架設教學網站 沈芯菱要草根出頭

李祖翔 |2011.02.19
4197觀看次
字級

16歲受邀演講

傳遞公益理念

從十六歲開始,沈芯菱受邀至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學演講,累計上百場。她的演講內容不外乎傳遞知識、公益理念和實踐夢想的堅持,希望「頭戴台灣天,腳踏台灣地」的草根人民,能被賦予應有的尊嚴與地位;她並希望受矚目的是「公益」本身,不是「沈芯菱」三個字;學子卻以她為偶像,同齡者因她的事蹟而慚愧,年輕人則捫心自問:「能不能像她一樣,做到這種地步?」她的名氣之大,成為傳奇,實是始料未及的事。

爸媽以成衣代工為業、家境尚可的沈芯菱是家中獨女,出生後不久,美元匯率下降,代工價凍跌,爸爸卻堅持發放員工薪資,因此負債累累,流落各地以路邊攤維生;由於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沈芯菱不只要和爸媽一起叫賣,還失去就讀幼稚園的機會,直到要上小學才舉家返鄉,回到雲林老家和阿公、阿嬤同住。

沒讀過幼稚園,沈芯菱的學業時常跟不上進度,常被同學嘲笑;每被嘲笑一次,她就努力一分,全靠不服輸的脾氣和傻勁!當時,她對電腦特別感興趣,媽媽還不惜變賣玉飾為她買進人生第一部電腦,有了電腦,她學得更多、更勤奮了。

小五創工作室

接件所得助貧

沈芯菱小學五年級就成立電子網站工作室,靠一己之力賺錢,從幫助同學開始,乃至後來天天熬夜承製十數間公司的網站,所得投入公益、關懷貧困,八年來已累積二百萬元。

沈芯菱說,小六時,常聽到「用教育改變貧窮」這句話,可是不懂為什麼只有富裕的人才能補習?因此興起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的念頭,她每日往返書局、圖書館,借閱百本書籍自學,並參考過去撰寫的筆記,甚至請教師長、引進各縣市教育局處資源,至今有三百八十六萬人次的瀏覽率;小朋友留言給她,表示成績從不及格進步到九十五分,也有人因此考上第一志願。

安安教學網的成功,開啟沈芯菱改變環境的動力。

國一辦攝影展

建議定創作月

國一時,由於熱愛攝影,意外受邀舉辦個人創作展,周遭朋友卻吐苦水,直說因為「沒錢」,所以無法展現自身才華,她便突發奇想,把個人展變成青少年創作聯展,並建議政府制定「青少年創作月」,再次成為媒體焦點。

除了這樁事蹟,沈芯菱還因長期感受阿公、阿嬤和鄰居因為文旦滯銷,整天愁眉不展,主動幫文旦正名,透過網路傳銷;柳丁價格直直落,造成農民大損失,她也投書並推動「全民吃柳丁運動」,讓價格回升;由於發現新移民來台適應不良,又架設「台灣媳婦學習網」,有外配寫信感激,說看了她的網站才能考取駕照。

沈芯菱更從助人中意外嘉惠自己,她笑說,要提供別人正確的資源,自己要先審核好幾遍,所以小學畢業就預讀國中三年的課程,後來還用「出書版稅、投稿寫專欄、設計程式、架設網站、獎助學金」當作挹注公益的資金。

堅持自己的路

馬總統也肯定

顯赫的經歷,讓她有很深的感觸。從小到大,都是獨力作業,曾有些志同道合的同學和她一起做公益,誰知過沒幾天,同學家長就打電話抗議,表明孩子該以課業為重,不讓他們往來。

「我常問自己,這樣特立獨行是對的嗎?不以成績為導向,值得嗎?」一度想逃避,回到世俗所謂的「正軌」,但常被內心一句「都走到這了,再堅持一下下吧!」給打回。

事實證明,沈芯菱不只沒有錯,還走在正確道路的最前端,因為現在響應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總統馬英九對她的肯定,還有人建議她,開發適用大陸版本的「安安教學網站」,她就找來北京和清華大學的學生蒐集資料;這時的她才發現,公益路雖孤獨,卻一點兒都不寂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