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名畫家畫作】 荷蘭·維梅爾

編著/許麗雯暨藝術企畫小組 |2011.01.07
5428觀看次
字級


 維梅爾(Jan Vermeer 1632-1675)是十七世紀荷蘭市民階層所產生的代表性畫家。他精細地描寫一個限定的空間,優美地表現物體本身的光影效果、人物的真實感與質感。為了求得這種效果,他使用微小的光點組合,來表現對象,並擅用光線,讓畫面呈現一種流動、優雅的氣氛。他被譽為荷蘭黃金時代最偉大的畫家之一。

〈畫室裡的畫家〉(1665-1670)

這幅畫是維梅爾向歷史致敬的作品,深深表達出他對舊時代的緬懷。畫中的他穿著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服裝,牆上掛的是古地圖,那時荷蘭還是一個統一的國家,最重要的是他的模特兒,也就是頭上戴著桂冠,一手拿著號角、另一手抱著書本的藍衣女子,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歷史的女神克萊奧。克萊奧手中的書本很厚重,看似一部著名的歷史典籍,而號角則有著畫家傳揚自己美名的期許。

流光從畫面左上溢進來,漫過牆邊色彩豔麗的編織品、克萊奧的臉和畫家的後衣領,落在那一片黑白相間的方格子地板上,優美卻不見顏色塗抹的痕跡,可見維梅爾的上色技巧已相當出神入化了。

這幅畫內容複雜、思想性極高,表現手法臻於完美,一向被公認為稀世之作。維梅爾自己很喜愛,一直留在身邊;等到他死後,他的遺產處理人才將此畫拍賣。過了三百年,希特勒從一個奧地利人手裡搶過來;不久畫作又下落不明,一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後,才被人在一所監獄裡找到。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1660-1665)

這是一幅謎一樣的作品!黑暗中浮現的是擁有嬌嫩臉孔、濕潤雙唇、下頷至頸項間呈現一彎細線,以及一雙水靈大眼的花樣少女,她明亮的凝眸中隱含著熱情,正率直地召喚著畫外的你。畫中濃重暗沉的背景裡,赫然出現亮麗女子的孤影,這種畫法在維梅爾的作品中僅現存這一幅,同時也是他的肖像畫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幅。而且這幅畫和他大部分的肖像畫一樣,認不出畫的是何許人。

此畫筆法綿長流暢而細膩,畫中光線聚集在少女碧藍的絲巾和臉上,維梅爾活靈活現地勾勒出少女的神情,將她的猶豫表現得極為傳神;畫中的她躑躅於明暗之間,彷彿此去即與我們永別。將此幅畫列入維梅爾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中,理應當之無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