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明文選》經典名句】 蘭茞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編著耟文心工作室 |2010.12.31
45814觀看次
字級

名句誕生

人各有好尚,蘭茞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咸池、六莖之發,眾人所共樂,而墨翟有非之之論,豈可同哉!

──三國魏‧曹植〈與楊德祖書〉

讀懂名句

人各有不同的喜好,像蘭、茞、蓀、蕙等香草的芬芳迷人,都是眾人喜歡聞的,但是在海邊卻也有喜歡追著臭味跑的人;黃帝的〈咸池〉和顓頊的〈六莖〉樂曲,演奏起來莊嚴典雅,是眾人樂於欣賞聆聽的,但墨翟卻有指責它們的議論,這怎麼能同等看待呢!

名句故事

曹植認為文章與人一樣不可能完美無缺,因此要虛心接受批評。他在評論別人的文章時,也清楚知道文學是主觀的事,會因人的喜好而有「逐臭」與崇尚「蘭茞蓀蕙之芳」、「愛樂」與「非樂」的巨大落差,難有絕對標準。

「海畔有逐臭之夫」隱含黑色趣味,此句是有典故來源的。《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記載,從前有個人,身上散發惡臭的氣味,他的父母、兄弟、妻妾與朋友,都無法和他一起生活。他十分苦惱而避居於海濱,然而彷彿是惡作劇似的,海濱卻有人偏喜歡他的臭味,每日追隨著他,不肯離開。後人將這個故事濃縮成「逐臭之夫」,引申指「有怪癖的人」。

這種愛惡的極端對比,不僅限於味道,在音樂方面也有例證。古代皇帝喜歡制禮作樂,如顓頊作〈六莖〉,「音樂之祖」軒轅黃帝所作〈咸池〉,甚至被推為中國音樂史上第一名作。但是墨子極力反對統治者繁飾禮樂、注重聲色之美,認為這些事情都是勞民傷財,不利天下蒼生,所以大聲喊出「非樂」。

沒有「南威之容(美女)、龍泉之利(名劍)」的人不能亂批評,然而就算符合條件,其評論還是無法避免「逐臭」、「非樂」的主觀限制,因此評論者不能強迫他人認同與接受。

新說名句

如果難以理解為何有「逐臭之夫」,或許從飲食的角度就比較容易體會。不管是外籍人士不敢領教浸泡於滷水發酵液中的臭豆腐,還是讓國人退避三舍布滿青黴的藍紋乳酪(Blue Cheese),這些味道奇特的食物,可都有大批逐「臭」之夫。甚至,愈是美味的食物,愈跟「臭」脫不了關係,儼然成為「臭美之學」。

雖說人各自有好尚,「逐臭之夫」應該可以理直氣壯,但是此語多帶負面評價。例如,明人何良俊將購買劣等畫作比喻為逐臭:「蘇州又有謝時臣,號樗仙,亦善畫,頗有膽氣,能作大幅,然筆墨皆濁俗品也。杭州三司請去作畫,酬以重價。此亦逐臭之夫耳。」(《四友齋叢說》)。

晚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在形容蘇揚煙花之女時,直接將下等人與「逐臭之夫」畫上等號:「那上等的,自有那一班王孫公子去問津;那下等的,也有那些逐臭之夫,垂涎著要嘗鼎一臠(鍋中的一塊肉)。」

美醜、香臭是主觀的,但多數人的愛好往往勝過少數人的。這種多數的暴力雖不公平,卻非一時一人能改變,應謹慎用詞,以免誤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