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執行力與競爭力

 |2010.10.16
2362觀看次
字級

綠能產業是政府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也是馬英九總統「黃金十年」的重點項目。《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去年七月八日施行以來,民眾與企業踴躍申請安裝太陽能,不過,迄今台電收購金額掛零,官僚牛步化幾乎澆熄了民眾實踐環保的熱情;政府單位執行力的低落,不僅阻礙國內綠能產業的發展,更衝擊國家競爭力。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日前向行政院陳情,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施行一年多來,台電收購太陽能金額掛零,造成民眾與業者損失。能源局則發布新聞稿說明,截至十月一日止,提出太陽能設備認定有八百二十五件,該局核准三百四十七件。官方與民間似乎各說各話,大眾一頭霧水。

實際上,由於民眾設請安裝太陽能板要經過許多關卡,通過能源局設備認定第一關,接下來還有好幾關;即使雙方完成躉購契約簽定,正式併聯發電賣給台電,民眾還必須等一段時間才能收到售電款項,因此,官方統計與民間認知有很大落差。遺憾的是,這些複雜的統計數字,掩蓋了行政效率低落的事實。

官僚效率低落正是許多國營事業的通病。在民間業者眼中,台電就像「恐龍」一般,末稍神經早已失靈。為何台電對這類申請案未設定標準作業程序與審查時間,讓民眾與業者有所依循?經濟部該仔細調查,為何一個普通的申請案,竟然要拖延五個多月?究竟卡在那裡?法案施行一年多來,台電收購太陽能金額掛零,經濟部竟等到業者向行政院陳情,才出面檢討改善,未免後知後覺。

放眼歐美先進國家,再生能源的推廣須要政策大力支持。以德國為例,民間申設太陽能不必經過核准,台灣卻設下重重關卡。相關法案通過後,國內民眾申設再生能源才起步,行政院高層卻擔心太陽能產業發展「過熱」,擬進一步設限,引發業者的恐慌與反彈,進而質疑政府發展綠能產業的決心。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主管機關得考量再生能源開發潛力、對國內經濟及電力供應穩定之影響,每兩年訂定再生能源推廣目標。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官僚牛步化導致實際太陽能發電量距離推廣目標還很遠,行政院該優先處理的是簡化流程、加快審查速度,以消除民怨,而非急忙管制太陽能安裝的數量。

德國是全球再生能源發展最成功的國家,早在二○○○年即通過《再生能源法》,目前該國太陽能占總發電量比率高達百分之十六,台灣則不到百分之一。相較於德國,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已慢了至少十年,現在正是急起直追的時候,行政院高層輔導都來不及,竟然急忙喊卡,這樣前後矛盾的政策方向勢必重新檢討。

行政效能是政府治理重要的一環,從民眾申設太陽能板遭遇的困難可以看出,政府的效能太差會成為產業發展絆腳石;不論政治人物口號喊得多麼響亮,如果政府效能不彰,這些口號與願景都只是海市蜃樓,終究變成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