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戰格調 由選民決定

 |2010.10.15
1604觀看次
字級

「打一場高格調選戰」是國內每一場選舉中,必然有候選人提出的呼籲與口號,但歷次選舉仍只見抹黑與汙蔑,在關係未來中央執政權甚鉅的五都選舉中,這些劣質選舉招數也一樣不缺,參選人最多的大高雄選區尤甚。

不久前,高雄市長陳菊競選總部的網路文宣負責人高閩琳在網路貼文「楊秋興說謊,抓到了」,主要內容是指楊秋興在九一九水淹大高雄當天不顧勘災,仍在跑選舉行程。事後證明,這篇貼文內容不實,高閩琳主動要求網站版主刪文,她自己也辭去網路文宣負責人一職。

這篇貼文的用意,很明顯的是想把楊秋興打成「選舉第一、勘災第二」的市長候選人,是負面選舉手段。問題是,明知內容不實,還要這樣出招,落得被楊秋興提告,其不智一也。

這則貼文直接讓人聯想到陳菊在九一九當天所謂「睡覺」、「休息」的爭議,這是陳菊本人及其選舉陣營目前最不想提起的問題,免得激起選民反感,沒想到這個痛腳竟是自己的文宣負責人來踩!這篇文宣的負面效果也同時打到陳菊身上,其不智二也。

抹黑、汙蔑是傳統選戰的爛招,在選民素質提高的現在,不應再出現;但陳菊陣營的新世代助選人員竟然透過網路,發表明顯不實的文章,令人匪夷所思。

社會記憶猶新的是,三年多前的高雄市長選舉中,陳菊與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對壘,黃俊英略占上風。但投票前夕,傳出黃俊英發走路工的耳語,結果導致黃俊英落選。儘管事後證明,這個耳語也是子虛烏有,但陳菊已經當選,民進黨獲利。

而更早的在民國八十七年,吳敦義與謝長廷競逐高雄市長時,一捲所謂吳敦義與不明身分女性的曖昧錄音帶,也導致吳敦義落選;但這捲錄音帶也在事後被證明是變造產物。

連續三次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陣營都耍出負面文宣,把明明不存在的事件,以捏造「證據」、耳語、網路文章等方式散播,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然而,這種最不可取的選舉方式,民進黨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使用?因為歷史經驗顯示,「選民相信」是唯一的理由。這種不問是非、只有立場的心態,才是最令人悲哀的問題。

我們無意批評高雄市選民,但在連續三屆市長選舉,同一政黨都發生這種負面選舉事件,有一點理性、能分辨基本是非對錯的人,都應慎重思考,這樣的選舉方式可取嗎?選民是否應繼續支持為求勝而不惜說謊的政黨?

美國總統歐巴馬以「改變」的競選主軸而當選;台灣也站在後ECFA時代,有機會開拓未來黃金十年的轉捩點上,五都選舉的每一張選票不只是選出未來四年的市長,也和台灣未來發展高度相關。選民不但是投票選出自己認同的候選人與理念,也是為下一代塑造一個更開闊、繁榮與希望的未來。能不能把握這個機會與開端,取決於選民的理性、智慧與決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