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小帝寶與社會住宅

 |2010.10.17
2613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郝龍斌擬在俗稱「小帝寶」的空軍總部基地興建兩千戶青年與社會住宅,只租不賣,馬總統也指示由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推動。政府正視高房價引發的社會問題,開始推動社會住宅,值得肯定。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社會住宅實施辦法還未定,可能由政府蓋、交由社會公益團體管理,或讓建商蓋、由政府界定租金。的確,「軟體營造」是社會住宅的關鍵所在,不能僅有「硬體營造」而沒有軟體營造。台灣早年由政府興建的國民住宅,因品質不佳,屋漏牆裂,加上管理不善,淪為廉價國宅,民怨叢生。

事實上,目前也有出租國宅,但數量極少,無法滿足社會需求;而出租管理也不上軌道,成為「問題房舍」,一般人入住意願不高。因此,如何汲取經驗,發展出一套新辦法,不論是廉價出售或只租不賣,良好的管理都是重要關鍵。

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要訂出一套管理辦法,包括入住資格,失去入住資格後的處理方式。一般都是以家庭人口與所得做為審核資格的基礎,至於所得超過標準後該如何處理,也應有所規範。

租屋者與購屋者的心態有別,前者因房屋不是自己的,多不會用心維護保養,住幾年下來可能牆壁粉刷剝落、廁所不通,而需要「房東」出面解決,否則原租戶搬出後,會影響後繼承租者的意願,甚至淪為破落戶。

政府在擬定社會住宅實施辦法時,可以考慮以非營利組織(社會公益團體)為興辦主體,由營造公司負責硬體,非營利組織負責軟體營造與管理,政府負起興利與評鑑的責任。而非營利組織(社會公益團體)的角色,也要有清楚定位,才能扮好「房東」角色。

新加坡興建許多公共「組屋」,通常是大片高樓,建築品質很好,政府規定售屋價格不得超過成本價,差額由政府向建屋局補貼。更重要的是,新加坡建屋局負責管理維修,包括衛生、水電及每七年進行一次外牆粉刷等。「組屋」雖是出售的,但管理方式仍值得參考。

擁有世界最大貧民窟的孟買,近年便與開發商合作,把貧民窟土地更新再利用。貧民窟都是矮房子,拆掉蓋大樓,只要一部分土地就能容納原有住戶,其餘土地讓建商蓋商場、大樓或豪華公寓出售。我們現在也推動都市更新,若能結合孟買作法,興建高樓層社會住宅,把餘屋出租,也能達到「只租不賣」的原則。

就「小帝寶」來說,非但不是貧民窟,甚至是台北市精華地段,興建兩千戶社會住宅是否符合最佳利益?政府若把這塊土地標售,再去地價較低的郊區購地,興建更多出租住宅,應該比興建「小帝寶」能照顧更多經濟弱勢者。

香港除了三成民眾向政府租房,另有兩成是住在政府興建、出售的公屋,新加坡則興建近九成住宅,以嚴格規範出售。

台灣人有「有土斯有財」觀念,「只租不賣」未必符合民眾長期需要,若能結合早年低價出售國宅,用星、港辦法來管理,也是推動「只租不賣」社會住宅時可一併考量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