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發展軟實力 台灣新出路

 |2010.09.06
1572觀看次
字級

第六十七屆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給華裔名導演吳宇森,擔任頒獎人之一的導演徐克,特別改編當年他們合作的「英雄本色」台詞:「這麼多年,我不是想證明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想得到我應該得到的東西」,獻給吳宇森,大會也將當天訂為「吳宇森日」。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金獅獎,是頒發給對全球電影作出傑出貢獻的大師,喬治盧卡斯、宮崎駿等導演都曾獲獎,吳宇森是首位華人得主,意味他已躋身電影大師之列。

吳宇森藉由電影將中國文化推薦給外國人,這就是軟實力,馬總統曾多次提出台灣的重要出路之一就是發展軟實力,因此行政院特別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提出六大旗艦計畫為重點扶植產業,包括有電視、電影、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及工藝產業等,全面建立文創產業發展平台,計畫五年投入二百八十億元經費,將創造上兆元產值,並創造二十萬個工作機會。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約瑟夫奈伊教授在一九九○年的著作《美國日不落》一書中,首度提出「軟實力」一詞,立即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所謂「軟實力」,指的是一種深植於社會各角落,影響深遠的力量;一種吸引他人改變行為,浸透人心的力量,而政府的任務就是透過種種手段,將這種力量深掘出來。

這兩天雲門舞集正在杭州演出,林懷民欣慰指出台灣在杭州已是文化名牌:「台灣在此受到尊敬、被驕傲」。月前隨杭州團來台的活動主辦者程俊表示,杭州正積極向台灣學習,不久後將在梁祝愛情故事地點「萬松書院」舉行國學講堂,將邀台灣學者傅佩榮、林谷芳等人主講,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

但是我們看看杭州,不禁感到汗顏,他們現在全力以創意為核心,以文化為靈魂,以科技為支撐,全力打造以知識產權的開發和運用為主題的知識密集型、智慧密集型戰略產業,建立具有杭州風格與杭州特色的文創產業集聚區。舉例而言,因電影「非誠勿擾」暴紅的杭州西溪國家溼地公園是其中的模範,漫畫家朱德庸到西溪溼地提供給他的個人工作室,發覺他的鄰居包括台灣導演賴聲川、畫家潘公凱、吳山明、音樂家徐沛東及英國經濟學家約翰‧霍金斯等近二十位中外名人。他們都是在杭州政府的邀請下,進駐有「一曲溪流一曲煙」美稱的「西溪創意產業園」。

杭州藉由向外取才,營造風氣,自然會蘊釀出自己的人才

;韓國現在也全力發展文創產業,各式各樣的文化園區紛紛成立。台灣有自己的優勢,我們人才眾多,創意十足,華文市場廣大,文化底蘊深厚,在許多領域都有獨領風騷的成就,但是文化一直受到輕忽,行政院做了一個大的承諾,卻未見具體行動,吳宇森的得獎與雲門在杭州受到的尊敬,說明發展軟實力是台灣必須走的方向,讓文化創意、文化獨特性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核心元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