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求生 推動統一定價

高堂堯 |2010.08.29
18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專題報導】師大和台大是台北市大安區兩所著名高教學府,周邊也吸引各式書店群聚,大型連鎖者有誠品、金石堂,獨立或二手書店更多:如唐山、女書店、茉莉、舊香居、問津堂、若水堂等,但今後少了政大書城,肯定讓書店街失色不少,師大路附近的藝文地圖上也將失去重要地標,徒留記憶。

獨立書店經營愈見困難,許多業者為了維持經營而絞盡腦汁:如兼售咖啡糕點、獨立音樂人CD唱片,或定期舉辦各種主題課程、讀書會、座談會或紀錄片放映會,營造多元化、複合式的「藝文沙龍」,才能吸引更多人持續光顧、消費;但面臨滲透性和便利性強大的網路書店挑戰,甚至提供不下於折扣書店的商品價格,加上既有的便利商店或賣場等通路,都嚴重壓縮了獨立書店的生存空間。

有人認為眾多消費者被電腦螢幕上網路書店的五至七五折書價吸引時,卻忽略了原始的訂價其實已抬高不少,實際花費並未減少,甚至網路書店因商業導向,書品未經篩選、品質浮濫參差,失去文化紮根意義。

獨立書店日前便聯合推動「反折扣戰、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運動,意欲仿效許多歐洲先進國家圖書統一定價的理念,目前有九個獨立書店或藝文團體參與連署。

「反折扣」運動人士認為,折扣戰的長期惡性循環,直接造成小型出版社與書店逐漸消失,出版品內容和傳統的書店景觀趨於均質、單一化,多元文化也無法並存共榮,同時空耗出版產業大量人力與熱情;而在大環境不佳劣勢下,翻譯書和投資報酬率高的「暢銷書」當道,偏向學術領域、嚴肅書種與本土創作者的發聲管道也愈見狹隘。

政府目前積極以相關政策或立法扶持文化創意產業,挹注資金、進行人才培育,但出版界人士指出,市場環境已傾斜劇烈,導致折扣惡性競爭、產業嚴重內耗和人人自危的困境;「反折扣」運動要求政府應拿出更實際作為,不使「文化立國」口號淪為空談,也呼籲所有關心文化生命的國人參與連署。獨立出版或書店業者的串連,能否在惡劣現勢中殺出一條生路?還有待當局的重視和時間檢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