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興起 衝擊出版業

高堂堯 |2010.08.29
327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高堂堯專題報導】政大書城實體店面的收攤,對愛書族群和傳統出版業者不啻為一噩耗和警訊;但綜觀台灣近年圖書銷售的整體市場趨勢,網路書店不斷興起,網上書籍銷售量和比例年年上揚,目前已達兩成左右,誠品、金石堂等大型連鎖書店早在網上另闢戰場,三民、遠流、天下文化等知名出版社也紛紛經營起網路通路,中、小型書店的沒落似已勢不可免。

網路書店與實體書店相較確有其優勢:實體書店因空間有限,又要兼顧顧客流動、閱覽,無法展示所有的書籍,網路書店則不受限制,無論多少種語言、書種、藏書冊數都能兼容並蓄;加上現代都市生活相當忙碌,許多人即使有錢也沒閒親自到實體書店購書,若又面臨非買到某書不可的時間壓力,網路書店就提供了實體書店無法企及的方便和快速服務。

不過一如每家都擁有電視機後,報紙雜誌、收音機廣播仍未消聲匿跡一般,仍有一定比例的族群認為網購無法取代實際買書消費行為,尤其是能眼見、嗅聞、探觸到書頁的踏實感,以及悠閒慢活的閱讀心理印象,況且社會中仍存有嚴重數位落差,並非人人都會使用電腦網路;因此,網路書店無法也未必取代實體書店,只是補足傳統實體書店無法達成的服務方式。

此外,網路消費、購書習慣的普及,也讓許多人感到憂慮:文化生成需要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耕耘累積,人與人的實際接觸互動更是箇中關鍵;但近幾年,受到閱讀人口下降、全球金融風暴、網路閱讀影響、電子產業興起種種因素影響,圖書出版產業為因應市場,逐漸衍生出各種能「兼顧」理念的生存方式,但其中,影響力涵蓋整個產業,並持續激化的惡性競爭,對文化發展是福是禍,都還在未定之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