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充電室】台哈台 與 陸哈台

吳德里 |2010.08.19
617觀看次
字級

最近在台北逛信義商圈,發現不少台灣食品,經過重新設計包裝後,以台灣精品之姿躍上專櫃,大陸遊客口耳相傳下,整打整箱的大量採購。留意一下價錢,有些古早糕餅、蜜餞、醬油、調味料之類,小小一盒、一瓶,就賣到千兒八百的;搜遍記憶,都不記得自己幾時吃過這麼貴的在地美食。

「會不會把我們平常吃的食品價格都炒高了哇!」好友雪雪和我拿著這些瓶瓶罐罐,相互傻眼,買不下手,擔心這個陸客就是要吃台灣在地原料製作的風潮,會不會連帶吃垮了我們的食品採購預算?

其實仔細回想一下,自己每次打包行李,準備回上海時,箱子裡三分之二的空間,還不是照樣塞滿台灣食品,從花蓮深海鹽粒到金門芝麻醬、深坑咖啡無所不包。這不只是載不完的鄉愁,要藉味蕾品嘗時細細回味,更是一種難言的戒慎恐懼,不光是因為「台哈台」的天性。

剛搬到上海時,時值深秋,正是菊黃蟹肥,可以大快朵頤的季節。朋友們的飯局少不了有陽澄湖大閘蟹,但是這道美食,讓我每吃必腸胃不適。

起初以為是蟹性寒涼、不以為意,數天後,一夜激烈腹痛到禁不住在床上打滾,這才領教到誤食專飼腐爛肉、打足抗生素和殺蟲劑的螃蟹之劇毒,不是沒有經過百毒淬鍊的台客,輕易可消受得了的;這次經驗還留下血尿的後遺症,足足調理了三年才告痊癒。

吃過苦頭後自然留上心,發現不只養殖的魚蝦螃蟹,有灌飽了藥物和激素之嫌,牛奶、雞蛋、豆漿等營養品,都難免含有生長激素和致癌藥物。友人在崑山附近開設有機農場,告訴我們,在大陸買豬肉製品要小心,別買到注射過瘦肉精的產品,還有製造火腿的黑心商人,會把它放在砒霜溶液中浸一下,這道完全不必要的過程,不過是為了讓火腿看起來肉色更鮮紅,卻對人體有大害。

我起初不以為意,以為這只是二線城市或鄉鎮裡,少數黑心商人的手法。不過,上星期卻看到港澳報導,香港食品局針對市場罐頭檢驗,宣布下架的兩款有毒大陸火腿罐頭,就是這種浸過砒霜的毒火腿,這樣看來,對鹹豬肉熬出來的名菜醃篤鮮,都應該提起戒心敬而遠之。

在大陸吃素會不會相對安全些

?這就牽涉到不只是農夫施化肥和殺蟲劑下的量兇、餐廳洗菜的技術和細心問題,更牽涉到油品的安全問題。

最近,餐廳及食品店是否用的是地溝油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所謂地溝油問題指的是城市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酒樓賓館剩飯剩菜簡單加工提煉出來的劣質油,現在被普遍使用。地溝油還包括變質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提煉後產出的油,以及重複使用超過規定次數,再添些新油後重新使用的油。

央視報導,幾乎全大陸人都吃過這種油製的食品,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陸客踏上自從對麥當勞重複用油處以重罰,政府對食品製作管制相對嚴厲的台灣後,面對寶島的中華美食,你說,教人怎麼能夠不哈台,不一箱一箱的大買特買搬回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