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手指速成】可愛的嘟嘴花兒-袋鼠花

文與圖/陳坤燦 |2010.08.19
2697觀看次
字級

【基本資料】

分類:苦苣苔科/原產南美洲

性狀:常綠半灌木

花期:全年

花色:黃、橘

【特徵】

●又稱「河豚花」、「親吻花」。花朵開在葉腋處,最特殊是它的花型構造呈囊狀,有些品種葉背是紅色,是可觀葉又可賞花的植物。

●依品種不同,枝條有較柔軟與挺直的差別,基部的莖會木質化,嫩莖像草本。十字型對生葉,葉片厚實油亮,葉子表面及花有像蠟的質感。

●盛夏時要注意生長狀態,因太熱袋鼠花會生長衰弱,若有掉葉現象就應停止施肥;生長環境若太暗、太濕、太熱,會生長不良、容易掉葉,可以移至通風涼爽處。

【綠手指小百科】

光照:半日照。

水分:介質乾才澆水,若介質常潮濕會使根部受損引起落葉。

養分: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夏季視生長狀態,若有掉葉現象要停止施肥。

繁殖:扦插繁殖。一對葉子就可以進行扦插(單節插)繁殖,很容易存活。

修剪:在寒冷的地方,冬季會落葉休眠,可以把枝葉全部剪掉只留下基部,次年春天會再生長新枝並促進開花。

病蟲:少有病蟲害發生。

價格:三 五吋盆栽參考市價約五十 二百元。

【栽種步驟】

一、買盆栽

挑選植株豐盛圓滿、整枝布滿葉片者,沒有枝條基部光禿禿的現象。

二、扦插繁殖

剪取一段枝條約十公分,準備進行扦插繁殖。

三、剪段

將枝條剪成一節數段;一節即為一對葉。

四、剪花苞

若有花苞則要先剪除,避免浪費養分。

五、插土

盆中裝入八分滿乾淨的培養土,將剪好的枝葉插入土裡,葉子勿交錯重疊,以免葉片照不到光線影響生長。葉子盡量交錯開,不要重疊。

六、噴水

完成後要以水噴濕,放到半日照的生長環境或是窗邊,大約二

三周就會長根萌芽。

【綠手指Q&A】

Q:我有一盆袋鼠花種好久了,現在有點亂亂的,而且枝的下面都沒有葉子,該怎樣做才可以把盆栽變漂亮?

A:如果袋鼠花植株已經老化散亂,可以採用強剪的方式來加以改善。將全株剪除留下約五 七公分高,並且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如此可以促進萌生新枝,使其逐漸恢復美觀,而且剪下的枝條可以進行扦插,種出更多的袋鼠花。

Q:買回不久的袋鼠花一直掉葉,要怎麼救它?

A:袋鼠花比較怕悶熱,如果在夏天放置的地方太熱又潮濕,就容易有掉葉的現象。改善方式是將植株移至通風良好的蔭涼處,並且停止施肥,澆水也不要太頻繁,待天氣轉涼後,再移回光線較亮的位置,就可以逐漸恢復生氣。本文摘錄自陳坤燦著蘋果屋出版社《居家盆栽變花園》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