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整頓標檢局刻不容緩

 |2010.07.10
2382觀看次
字級

負責全國各項商品及政府採購案之檢驗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日前爆發集體收賄醜聞,牽涉至少十四家廠商、四十件採購案,創下該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貪汙案。檢調發現,標檢局涉嫌放水,導致消防衣不防火,後果不堪設想。對這類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貪汙弊案,必須嚴厲撤職查辦,絕對不能寬容。

標準檢驗局是國家最高商品檢驗機關,明年將度過一百歲,其設立宗旨是提高產品競爭力並保障消費者權益,推動國際標準品質保證制度及環境管理系統。舉凡人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商品,從美國牛肉、大陸食品到安全帽等民生用品,都要經過標檢局檢驗把關,責任重大。

去年八月,台南地檢署查獲大批貼有偽造檢驗合格的黑心安全帽,有十多萬頂流入市面,其中有兩百頂是警用安全帽。業者處心積慮購買偽造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格標幟」,警方也查得非常辛苦。真正諷刺的是,即使經過標準檢驗局正式檢驗合格的商品,也可能是偽造的。

這次檢調接獲檢舉指出,標檢局涉嫌集體收賄後偽造檢驗報告,讓多家標下政府機關採購案的廠商以不實文件過關;包括消防人員的消防衣、核電廠的防謢衣、中油防靜電衣等,統統是造假過關。業者向檢調檢舉指出,「每次送驗都要錢,沒有一次漏掉!」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次的集體收賄案所以爆發,主要因為被索賄廠商不滿檢測員不但收錢,還要求廠商招待宴飲、送禮,全家出遊也要廠商買單,需索無度,無法無天。令人無法理解的是,部屬長期向廠商集體索賄,為何標檢局局長、經濟部長竟毫不知情?先前難道無人向政風單位檢舉?或是如同交通部民航局一樣,官官相護之下,總是以「查無此事」結案?

標檢局檢測員集體收賄,如同警察作奸犯科,醫師偽造病歷A健保的錢,稅務員索賄A國庫,都是嚴重違反工作倫理與國家法律。如果不是有人長期縱容,這些人怎能如此囂張?此次標檢局集體收賄案究竟牽涉人數、廠商有多少,除了基層檢測員收賄之外,是否有高層官員涉入,收賄的時間是否只有最近兩年,或者早就存在,檢調單位應在最短的時間內查明真相,勿枉勿縱。

馬政府向來標榜清廉執政,擁有百年歷史的標檢局卻在百年慶之前傳出史上最大弊案,不僅重創該局的公信力與聲譽,也凸顯該局紀律長期廢弛,竟置人民生命財產於不顧。經濟部應立即展開行政調查,追究行政責任,該換人就換人,不能再包庇縱容;標檢局內部也該徹底檢討並展開自清,建立透明合理的審查機制,杜絕這類醜聞再度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