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小百科】補充維他命 痛風病人有禁忌

詹璧瑋藥師 |2010.06.12
30269觀看次
字級


痛風發作時,會發生急性的關節發炎,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過高,結果尿酸鹽在血液中結晶沉澱,尿酸鹽晶體積聚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發炎,產生劇痛、紅腫及發熱症狀。當尿酸鹽晶體沉積於組織,就可能造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沉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

 痛風雖然不能根治,但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可以減低痛風復發的機會。注意事項如下:

 一、要多喝水,使尿酸順利排泄。痛風病人每天至少要喝十二杯水(約3000CC),使尿液一天的總量維持至少2000CC以上。如果在急性痛風期間,病人更應多飲水,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二、避免飲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乳酸」,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進尿酸的合成,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三、控制體重,根據研究顯示,肥胖者的尿酸較高。

 四、避免進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酒類、動物的內臟、紅肉、海產、菇類、菠菜、豆類等。

 除了飲食須注意之外,國人經常服用維他命以促進保健功效,但是痛風病人對此需要特別注意:

 1.維他命C:用藥期間如果攝取高劑量的維他命C,可能會使尿液變酸,增加形成腎結石的機會;但適量攝取(400-500mg/天),可降低高尿酸血症的復發率。

 2.菸鹼酸(Nicotinic acid):菸鹼酸屬於維他命B群,大劑量時可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增加好膽固醇濃度,但副作用包括:高尿酸及痛風。

 3.維他命A:過量的維他命A也可能引起痛風發作。

 4.維他命B12:因為存在於一些嘌呤含量高的天然食物之中,例如:沙丁魚、比目魚、牛乳、鱉、牛肝、牛肉、蛋,所以痛風病人應避免服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