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坊】出版家雜誌 二○○九年暢銷書排行

王岫 |2010.03.07
2850觀看次
字級

出版人陳穎青曾提過:不論任何書店(實體或虛擬),台灣任何榜別(文學或非文學),每一期的暢銷榜上,翻譯書都占有一半以上的名次,小說類排行甚至高達九成以上。全年總銷量最驚人的書單,也毫不意外,全數由翻譯書包辦。最暢銷的本土著作銷量大約只有最暢銷的翻譯書五分之一不到。

的確,無論到金石堂或誠品書店,擺在最熱門區段的,也幾乎有三分之二是翻譯書籍,台灣本土創作的書籍,雖然份量佔國內全部新書市場的四分之三以上,但能擠入暢銷書榜的比例,卻佔不到一半的比例,可見本土創作書籍「吸引」國內讀者閱讀的「能量」,非常不足,這是我們國內創作者的隱憂。

假如從商業市場來看,或從翻譯書能造就國內市場的角度而言,我們幾乎可以從歐美(特別是美國)幾個暢銷排行榜,就看得到我們國內出版市場未來的趨勢。其中,《出版家雜誌》(Publishers Weekly│簡稱PW)每周及每年的暢銷書榜,更具有指標作用。我們如看看PW今年一月剛公布的二○○九年暢銷書排行,大概也可知道今年台灣的暢銷書走向了。這些PW排行暢銷書,部分國內已翻譯出版了,其他的也勢必被國內出版社搶攻翻譯版權,如果這些書又已改拍電影或電視,那麼所謂的tie-in版(電影書衣或影視封面版)圖書,更會成為台灣的暢銷熱門書。

精裝書 暢銷前十名

PW去年暢銷排行榜,在精裝書方面,以丹‧布朗《達文西密碼》續集之《失落的符號》(The Lost Symbol)居首,這並不意外,丹‧布朗已有一定的讀者;但是,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裴琳(Sarah Palin)的自傳《我行我素》(Going Rogue)能躍上第二名,則似乎是拜新聞炒作之助。史提夫‧哈維(Steve Harvey)的《像男人一樣思考,像女人一樣行動》(Act Like a Lady,Think Like a Man),是第三名,但其題材內容,可望在台灣比《我行我素》還能暢銷。第四名是脫口秀主持人萊文(Mark Levin)批評歐巴馬醫療改格的《自由與暴政》(Liberty and Tyranny),在台灣打「馬」成風的政治氛圍下,可能也會引起政客們的興趣。第五名是以驚悚法律題材聞名的小說家約翰‧葛理森之《合夥人》(The Associate),此書大概也會拍成電影,國內後市當然可期。

第六名到第十名是:凱瑟琳‧史託克特(Kathryn Stockett)的《幫傭》(The Help)、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異數:超凡和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The Story of Success)、艾爾邦(Mitch Albom)的《一點小信仰》(Have a Little Faith)、格林‧貝克(Glenn Beck)的《跟白癡辯論:怎樣停止小思維和大政府》(Arguing with Idiots:How to Stop Small Mind and Big Government)、及《暮光之城》作者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yer )的新作《宿主》(The Host)等,部分已有中譯本。

大眾書品 市場贏家

平裝書方面,因是精裝書發行一陣後再印行,更多在國內已看到中譯本了,如排名第三的《時光旅人之妻》,電影也在台灣上演一陣子了。其他入選的九本,依名次排,分別是威廉‧保羅‧楊(William P. Young)的《小屋》(The Shack)、格林‧貝克的《常識:反對脫韁的大政府》(Glenn Beck's Common Sense)、薛芙、貝蘿絲(Mary Ann Shaffer,Annie Barrows)的《親愛的茱麗葉》(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摩天森(Greg Mortenson)的 《三杯水》(Three Cups of Tea)、辛振可(David Zinczenko)的《吃這,不吃那》(Eat This, Not That! Supermarket Survival Guide)、拉森(Stieg Larsson)的《龍紋身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斯特羅特(Elizabeth Strout)的《奧麗芙‧基特瑞奇》(Olive Kitteridge│此書為二○○九年普立茲文學獎小說類得主)、葛雷恩‧史密斯(Seth Grahame Smith)的《傲慢與偏見與僵屍》(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史坦(Garth Stein)的《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勵志、評論、小說等題材兼具。

至於大眾市場平裝書(Mass Market Paperback│輕薄短小,方便置於口袋,並在超商、藥局、大賣場等也能買到)及兒童、青少年類圖書,亦有排行,不過以通俗、推理小說為多,如《南方吸血鬼》系列、《暮光之城》系列、《遜咖日記》系列……等等,都是書市贏家。莫忽視此類圖書,國內青少年閱讀指標,也大受此類書影響!不說《暮光之城》已改編成兩集電影,在國內,書和電影都熱賣哩!而《遜咖日記》還得到師大翻譯研究所賴慈芸教授親自翻譯、解說呢!

由PW年度暢銷排行書單,可以見到台灣書市的現在和未來,這雖然不是一個好現象,但從美國暢銷書的題材和寫作內容,或許可提供我們國內出版業和寫作者的思考│怎樣寫出或出版讀者會喜愛閱讀的書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