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網路社群 現實聚會聯誼

記者黃揚明 文/圖 |2009.02.01
2026觀看次
字級

聯誼、休閒、上課、出遊 風格多樣真好玩」
素昧平生突然現身面前 感覺很特別」

【記者黃揚明台北報導】還記得學生時代的踏青、野餐聯誼活動嗎?不過,現在的年輕人對傳統聯誼並不熱中,隨著網路時代來臨,「網聚」聯誼成為新興現象,幾乎每個網路社群都會舉辦網聚,將虛擬世界的網友們拉進現實生活中齊聚一堂,而且風格多樣化,不論是聚餐、主題派對、收藏品交流,都是常見網聚型態。

批踢踢版聚

促進情感專業交流

目前全國最大電子布告欄(BBS)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堪稱是舉辦網聚最熱烈的網路社群。去年九月,同時上站網友數量首度超過十五萬人,目前在該站註冊的網友更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有上萬個不同類型的討論版面。

批踢踢實業坊新聞部長高嘉瑜表示,站上有許多網友透過版聚促進情感,也能對某些專業進行交流,其中最常舉辦版聚的是「吃到飽版」,有些網友因為不想一個人去餐廳吃飯,因此「揪團」讓更多網友一同報名參與,之後再上網發表用餐心得,也讓版上討論內容更豐富,可說一舉兩得。

此外,高嘉瑜指出,由於批踢踢使用者以大學生為主,許多地區討論版在各地舉辦網聚,吸引許多在外地求學的大學生參加,也讓他們更了解各地特色與景點。

一年當中的某些特定節日,如情人節、跨年或寒暑假,都是舉辦版聚的熱門時間,例如嘉義版,就連續兩年舉辦跨年網聚,每次都有上百位網友參加。

初次網聚

務必記好聯絡資訊

高嘉瑜表示,許多討論版都有所謂的「網路名人」,很多網友參加版聚的動機,也是希望能親眼目睹這些網路名人的廬山真面目。她也強調,參加版聚很安全,因為網聚地點幾乎都在公開場所,而初次參加網聚的網友,應將舉辦人的聯絡資訊記下,才不會發生迷路、找不到人的窘境。

不只是一般網路社群,近年來,由於部落格時代來臨,許多知名部落客擁有極高知名度,每天超過上萬人次瀏覽,也成為一種很具特色的網路社群,而這些部落客平時透過部落格與網友互動,現在也興起透過辦網聚讓網友能夠近距離交流。

《魔戒》中文譯者、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朱學恒的部落格「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在網路盛名遠播,每天至少有三萬至六萬人次瀏覽他的部落格,累積已達四千多萬人次。因為他常以「宅男」自稱,網友們稱他為「宅神」。

宅神朱學恆

讓阿宅不只是阿宅

去年七月,朱學恒首度嘗試舉辦網聚,他稱之為「阿宅聚會」,已舉辦過兩次,每次人數上限為一百人。朱學恒舉辦網聚的特色,是會邀請他網誌中曾出現過的人物現身,與網友面對面對談,就連他的高中老師都成為講師陣容之一,讓許多網友相當訝異。

朱學恒表示,辦網聚只是為了「好玩」,「不然宅男宅女每天只上網,希望阿宅們也能了解各式各樣現象,體驗不同人生歷練,不讓阿宅被媒體污名化成只會打鍵盤上網聊天,卻不懂當面說話的人。」

貴婦奈奈

搬家清倉辦拍賣會

同樣每天吸引數萬人次瀏覽的知名部落客貴婦奈奈,也從去年十一月起辦網聚活動,第一次是下午茶聚會,第二次則是網路虛擬網聚,最近的一次相當特別,是二手物品義賣會。她說,每次版聚都有上百位網友齊聚,最近她搬新家,清出一堆不常用的二手物品,因此有了舉辦二手物品拍賣會的想法。

網友寶妮參加過三次內湖版的網聚活動,她說,因為她是屏東人,在台北工作租房子住,對台北不是很熟悉,參加網聚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介紹台北那裡有好玩、好吃的地方,對她幫助很大,尤其平常只能在網路上聊天的網友,突然現身在眼前,這種感覺「很特別」。

不論是純聯誼、休閒性質的聚會、半學術性質的課程,甚至踏青、車友出遊等戶外活動,透過網路平台,許多素昧平生的網友被連結在一起,也許就如朱學恒所言:「真好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