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教育教師研習 分享拓展學生視野

 |2019.11.18
727觀看次
字級
大合照
推動讀報最前線由國語日報副社長鄭淑華(左)-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中)對談_主持人陳穎川老師(右)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      圖/林鴻文、李崑銘

108年《人間福報》讀報教育全國教師研習活動,本月3日在佛光山嘉義會館以座談、意見交流方式,分享透過讀報教育拓展學生視野的方法;由於108新課綱剛上路,多位教師也提出讀報教育結合新課綱「核心素養」導向的教材與教法。

《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表示,福報自2010年開始推動校園讀報教育,至今全台已累積超過一千所學校、三百萬人次學生閱讀;今年更突破538所學校申請讀報,可見這份呈現人性光明、道德良知與社會溫馨的報紙,深受師生喜愛及肯定。

曾獲「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與「教育部閱讀磐石個人獎」的基隆市銘傳國中林季儒老師,在會中以「素養導向閱讀教學」為題,點出讀報可以弭平現實與教材之間的差距、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林季儒表示「生活是最實際的文本,世界就是巨大的閱讀」,閱讀素養可從語文、社會、科普、資訊、綜合等各學科做起,把美好帶進孩子的世界,提升孩子的知識密度、強化寫作,增進孩子的素養力。

推動《人間福報》讀報教育8年、曾獲嘉義縣模範教師的柳林國小教師林玉彬,以「閱讀人間福報,與孩子一起迎向亮麗人生」為題,說明他帶領學生讀報的策略,以及讀報教育帶給學生的成長、拓展視野的方法。

林玉彬表示,讀報、省思與分享是「鐵三角」,帶領讀報「不要放棄任何孩子」。8年來他結合遊戲、問題解決策略繪畫、角色扮演、捏黏土、踩汽球等方式設計課程,更能打進學生的心坎,教學也更具效果。

高雄後勁國中教務主任林美玲以「媒體素養結合讀報跨域學習」為題,報告她運用新聞摘要、心靈點滴、四格漫畫、品德典範等,將讀報教育落實於班級生活,並以集點獎勵、閱讀闖關、社區共讀、雲水書車來進行閱讀系列營造,增進閱讀深度與廣度。

《人間福報》讀報教育講師劉秀勤主講「新課綱跨領域閱讀新識力」,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媒體、品德、多元文化與國際教育等內涵,融入漸進式學習、活化閱讀,透過深度與廣度的涉獵、品德素養與閱讀力的提升,引導學生邁向新教育的里程碑。

《人間福報》讀報教育講師李秀珍以「LINK人間福報,LINK THE WORLD」為題,她指出《人間福報》的元素有文字、圖像、影音,都是非常有價值的訊息連結,所傳達的真善美訊息都是人類普世價值,所以「LINK福報,教材無所不在;LINK福報,就是LINK幸福」。

出席的《國語日報》副社長鄭淑華總結指出,「國力就是閱讀力」,讀報教育做得愈好,這個國家就有愈優質的公民;有優質的公民就可促進媒體向上提升,讓社會、國家、世界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