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採摘增4倍 民間紛組巡邏隊阻止 橡果成新寵 松鼠恐斷糧

編譯/韋士塔 |2019.11.16
1576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橡果一度是美國東部原住民的主食,也曾是歐洲飢荒時期的重要飲食來源。在亞洲物資匱乏年代,橡果也成為食物來源。隨著飲食精緻化,並不美味的橡果也逐漸被忽略。然而,隨著健康飲食的意識興起,橡果再度成為健康食品新寵。

橡果含有大量單寧,口感偏苦,無法直接食用,但營養價值極高,富含澱粉、蛋白質、油脂、鈣、磷、鉀和菸鹼酸等礦物質及維生素。此外,橡果還有藥用價值,依據中國醫藥典籍記載,橡果具有治療下痢、止血、解毒等療效,近代醫學研究也證實,橡果有降血壓、降低膽固醇、美容美膚等功效。

近年來,食用橡果保健逐漸形成風潮,一些專家宣稱橡果具有預防肥胖、糖尿病的功能,讓許多人開始把橡果引入食譜,包括製成果凍、麵條、餃子等,也有業者推出以橡果為原料製作的護膚產品。

然而,隨著人類摘採的數量持續增加,橡果逐漸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只要是有橡樹之地,都有人撿拾橡果。動物保育人士擔心,這股風潮會導致以橡果為主要食物來源的松鼠無以為繼。

以南韓為例,近年來以橡果為原料製作的產品愈來愈受歡迎,使南韓的松鼠陷入危機。據統計,2018年以來,南韓的松鼠數量已減少3成。在動保人士的呼籲下,南韓政府和民間團體採取各種措施,希望為松鼠保住食物。

南韓民間人士已組成「橡果巡邏隊」,在大學校園和公園執行警戒任務,阻止民眾任意摘採及撿拾橡果。這些志願者並沒有法律權力,只能對民眾進行道德勸說,盡可能避免松鼠陷入斷糧危機。

首爾延世大學已成立「延世橡果巡邏隊」,一名成員表示:「如果人們繼續在樹林裡採摘橡果,將破壞大自然的平衡,導致動物無法和人類在校內共存。人類對自然資源的貪婪,已侵犯動物的權利。」

南韓當局已制定法規並進行宣導,禁止非法採集這類森林產品,違反者最高將被處以監禁5年或4萬美元罰款。儘管如此,仍有許多人違法採集橡果。南韓林業局(Korea Forest Service)表示,過去5年來,違法摘採橡果的人數增加4倍。

南韓政府森林環境保護部門指出,橡果已被宣傳為超級食品,很難遏止這股非法撿拾風潮,但當局會持續努力。

國家森林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指出,每隻松鼠大約需要100顆橡果才能度過寒冬。如果人類繼續撿拾橡果,50年後南韓的橡果將消失。一旦如此,松鼠將面臨浩劫。

不過,專家指出,對於橡果和松鼠的未來或許不必過於擔憂。一方面,保育意識能夠發揮影響力,另一方面,橡果飲食持續受到歡迎,橡樹將成為經濟作物,吸引業者進行人工栽植。屆時,人類和松鼠都將有足夠的橡果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