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遊客朝聖 澳洲年賺10億美元 相機取代魚叉 賞鯨超夯

編譯/韋士塔 |2019.11.16
2344觀看次
字級
曾經一度盛行捕鯨業的澳洲,如今成為全球反捕鯨大國。澳洲的賞鯨活動遠近馳名,尤其在南半球上演的鯨魚大遷徙,每年更吸引數十萬名外國遊客朝聖,為澳洲帶來逾10億美元觀光產值。圖/美聯社
曾經一度盛行捕鯨業的澳洲,如今成為全球反捕鯨大國。澳洲的賞鯨活動遠近馳名,尤其在南半球上演的鯨魚大遷徙,每年更吸引數十萬名外國遊客朝聖,為澳洲帶來逾10億美元觀光產值。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曾經一度盛行捕鯨業的澳洲,如今成為全球反捕鯨大國。澳洲的賞鯨活動遠近馳名,尤其在南半球上演的鯨魚大遷徙,每年更吸引數十萬名外國遊客朝聖,為澳洲帶來逾10億美元觀光產值。

在未來幾周,全球最大哺乳類座頭鯨一年一度的大遷徙將步入尾聲,約6.5萬頭座頭鯨將游經返回南極老家的最後一站,其中約有3.5萬頭會經過澳洲西岸,其他則順著東邊海岸南下。從11月中開始的半年,座頭鯨將在資源富裕的極地水域成長茁壯,待隔年5月再度踏上循環往復的萬里長征。

座頭鯨極富經濟價值的鯨脂和鯨骨,使牠們曾在澳洲海域幾乎被趕盡殺絕。如今這些巨大哺乳類正成為澳洲賞鯨產業的主角,魚叉槍已經由相機取而代之,滿載遊客的賞鯨船從東、西岸數十個港口駛向遷徙路經,只為一睹重達50公噸、長16公尺的座頭鯨躍出海面。

對澳洲東岸伊登( Eden)、西岸露紋角(Cape Naturaliste)等賞鯨重鎮,以及比鄰印度洋溫暖海水的寧格魯礁(Ningaloo Reef)和金伯利(Kimberley),賞鯨已然是生態觀光中成長最快速的產業。西澳沿岸城市奧古斯塔(Augusta)鄰近座頭鯨和南露脊鯨每年展開大遷徙的起始點,該賞鯨勝地會在6月初舉辦鯨頌季(whale song festival);在東岸另一端,賞鯨之都荷維灣(Hervey Bay)也會在8月舉辦鯨魚季。

根據澳洲旅遊研究機構(TRA),澳洲賞鯨業每年產值至少有15億澳幣(10.2億美元)。儘管國內度假民眾占最大宗,澳洲的「自然觀光」在海外享負盛名,每年吸引中國大陸、美國、紐西蘭、英國以及日本等外國遊客前來朝聖。該機構表示,在截至今年6月的1年內,所有930萬名赴澳的國外觀光客中,有63.8萬人參加賞鯨活動,遠超過10年前的42.6萬人。

通常一趟90分鐘的賞鯨之旅費用約是60澳幣,長程賞鯨則要價100澳幣以上。遊輪業者更推出豐富多樣的賞鯨體驗,像是近距離與鯨魚、鯨鯊及野生海豚一同暢游,根據地點與時間不同,費用在165至400澳幣以上不等。

澳洲最後一個捕鯨站Cheynes Beach在1978年走入歷史,並改建為鯨魚世界博物館。自此以後,澳洲在鯨豚保育上不遺餘力,包括成立南冰洋鯨魚保護區(SOWS)等數個海洋保護區。

澳洲護鯨的立場也延伸到政治:澳洲曾形容日本是「關係最緊密且成熟的亞洲夥伴」,但捕鯨是兩國少數針鋒相對的領域之一。澳洲在2013年以捕鯨問題將日本一狀告上向國際法院,隔年3月國際法院裁決日本違法,且不得以科研名義在南冰洋捕鯨。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表示,對南冰洋成為鯨魚的真正保護區深感欣慰,澳洲將持續「嚴禁任何形式的商業或科研捕鯨」。

非營利組織澳洲生態旅遊協會(Ecotourism Australia)則向符合「自然觀光」的業者頒發生態標章,獲得認證的賞鯨業者再清楚不過,他們生計仰賴守護座頭鯨的遷徙路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