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減塑 研擬積木出租方案

編譯/潘楠慕  |2019.11.03
1978觀看次
字級

塑膠廢棄物對環境和海洋的衝擊,引發環保人士高度憂慮,各界也積極積極投入減塑努力。知名的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Lego)面對減少塑膠製品、推出永續性產品的壓力,正考慮推出積木出租方案。

樂高已經承諾,該公司將在二○三○年前,完全使用永續材料生產積木,並將投入高額資金,研發替代品。

樂高的永續發展部門副總裁布魯克斯(Tim Brooks)表示,公司對於出租積木的構想百分之百支持,但他坦言,這項計畫仍面臨一些現實問題,例如積木的回收,因此目前尚未開始實施。

布魯克斯在英國《金融時報》主辦的製造業會議中表示:「積木出租是很棒的想法,但我們必須從消費者的利益出發,也正積極尋求解決的方式。」

他指出,出租方案確實可行,但存在一些技術障礙,例如許多樂高的積木組合相當複雜,每一組就包含數千塊積木。但積木的使用者多數是小孩,遺失和損毀是極為常見的狀況,一旦出租,回收時該如何收取費用,將是一大難題。

布魯克斯強調,樂高絕非推託,也正在研議許多方案,希望在生產最高價值的產品的同時,消耗最少的資源。目前的突破性進展,是研發使用甘蔗萃取物製作的植物性塑膠積木。去年年底,樂高開始推出由木材、植物和花朵萃取物製造的積木,但這類產品目前僅占樂高所有生產積木數量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

另一方面,樂高公司也承諾,將為減少碳排放做出貢獻。據統計,樂高每年生產一百九十億塊塑膠積木,每分鐘生產三點六萬個,且大部分內包裝也使用塑膠材質。研究人員推算,樂高每年排放約一百萬噸二氧化碳,其中四分之三來自工廠採購的原材料。

丹麥樂高工廠的生產主管尼爾森(Henrik Ostergaard Nielson)表示,樂高正持續學習如何更環保。他透露,樂高已投資一億英鎊,並成立一個一百人的研究團隊,全力開發製作積木的非塑膠材料。此外,樂高也設定目標,在二○二五年之前,將所有的包裝材料都換成可重複使用的再生材質。

樂高表示,過去他們已與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合作,承諾支持永續塑膠的需求,他們也已加入生物塑膠料聯盟(BFA),支持相關產業。布魯克斯表示:「我們希望能為環保做出正面貢獻,努力以永續性材料為兒童製作產品,並協助確保人類、自然和經濟都有蓬勃發展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