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力有志難伸?

文╱叢朗 |2019.04.06
1748觀看次
字級

文╱叢朗

根據一項「科技職涯性平現況」跨國調查發現,有四成四的科技女性認為目前公司不重視性別多元,更有超過六成三重返職場的女性科技人認為,回歸公司後受到的重視程度下降,顯示雖然職場多元性漸有改善,但企業對科技女力的重視程度及觀念突破仍有待加強。

長期推動科技女力計畫,支持女性從事科技領域工作的Booking.com 公司,去年底進行一項跨英國、美國、法國、巴西、荷蘭、德國、中國、澳洲、印度和西班牙等國家的「科技業女性職場現況」線上調查,希望暸解科技女性在職場的工作概況,結果一共回收有效問卷6898件。

女力不能缺席科技職場

Booking.com 執行長 Gillian Tans指出:若要促進科技業職場性別多元,發掘新人才與支持專業人士回歸職場同等重要。也就是說,企業必須透過廣納不同經驗以及背景的人才,甚至主動招募重回職場女性,才更能有助於發展產業多元性。

Gillian Tans認為,過去10年間,科技業有許多正向的改變,創造了性別更多元的職場,但企業必須要繼續努力,將這些力量延續下去。若所有企業一同更加重視公司的多元性,不只對現有人才有正面影響,也能進而鼓勵新血成長、茁壯。

經驗斷層重返需要輔導

事實上,目前有不少科技企業在提攜新人才外,也開始招募想回歸職場、具專業經驗的女性人才,然而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63%)重返科技業的女性認為,暫離職場不利於個人事業發展,另有七成以上(73%)認為,科技業需主動支持女力重返職場,並提供教育訓練職場導師制度,協助克服回歸所遭遇到的斷層難關(70%)。

調查並深入探究輔導計畫的成效,發現有62% 的人表示,重返職場後曾獲得導師的支援,另有 68% 曾接受公司所提供的重返職場學習計畫。可見目前科技、法律服務等業界,已有愈來愈多企業策畫「重返職場」的相關輔助措施。

環境若配合即足以承擔

值得一提的是,本身是全球大型旅遊線上平台的Booking.com(棣屬於納斯達克上市公司BKNG,在全球70個國家設有200個以上的辦公室,合計共有17000名員工),也持續投注資源執行科技女力相關計畫,除以行動協助新鮮人才成長,更力挺資深人才的職涯發展,其中即包括了職場導師支援的協助,協助二度就業婦女重回科技職場,以提升企業產能,並促進企業優良體質。

事實上,Booking.com先前分別針對科技從業女性與女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有九成(90%)受訪者認為,女性能為產業帶來更高的多元性,並認同企業若提供更有彈性的福利(90%),以及良好的工作環境(90%),將有助於提升企業整體環境。除此之外,受訪者也認同女性的名聲可提升公司品牌的聲譽(88%),以及對整體業界的信任感(87%)。

籲科技業支持女力回歸

由英國PricewaterhouseCoopers2發布的研究也指出,當女性就業人口上升 5%(達女性就業比例75%),即能使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產生近 9%的成長。然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附註也特別指出,儘管女性為企業帶來許多貢獻,全球的性別平等差距仍然存在。

Booking.com盼科技業界團結一致響應女力計畫,主動招募科技女力回歸、完善輔導計畫,共同促成職場多元文化,進而創造更多正向影響力,甚至成為企業制勝關鍵。

在作法上,Gillian Tans執行長認為,無論是以「職場導師計畫」協助女性、「科技成就獎」表揚模範女性,或是「舉辦獎學金計畫」等,都能有效支持科技女力的發展。她也企盼科技業共同創造出讓女性願意在科技產業發展專業的環境。「現在女性已為全球科技產業帶來許多正面影響,產業界應該要更積極主動地創造多元包容並重視專業發展的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