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寶山之行滿載而歸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8.11
1095觀看次
字級
短期出家修道會佛子們虔誠求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在典座行堂中,培養為大眾服務的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提供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自一九八八年,首開全台先河,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至今已邁入第三十個年頭,為佛子提供修身進德,薰習佛法的機緣,並以行解並重的課程,帶領眾佛子成為人間佛教的精進行者。

今年暑假「短期出家修道會」的大眾堂與青年堂,有來自美加、阿根廷、紐澳、新馬、印尼等十四個地區、千名佛子雲集佛光山,參加為期七天的短期出家修道會。他們以感恩心來出家,以歡喜心來受戒,為生命確定未來的方向。七天的課程,體認到人間佛教的戒定慧是以身作則,不斷為社會傳遞正能量,在生活中力行三好;更在團體共住、出坡作務中,學習發心為大眾服務,誓願在生活中傳遞佛法,讓世界更美好。

星雲大師以鳥及生物為喻,開示生命來來去去,是寶貴的,要努力加強自己,對於身邊的有緣人,更要好好珍惜,建立好因緣;愛惜彼此的生命,對別人好,必定有更好的未來。

大師對後輩的愛惜溫暖,更讓佛子誓願自己也要如同大師一樣,心中有大眾,以待人好做為自己的密行。接著,到傳燈樓參觀大師的「一筆字」展,更是感佩大師為了教育,九十二歲高齡還費心書寫「一筆字」,用自己的生命示現「人生三百歲」,時時刻刻以真心給人因緣,給人幸福與安樂。

來自台北的青年表示,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才了解佛光山的規模與架構是如此多元,與過去對佛教只有誦經的印象完全不同。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以體育、音樂、藝文弘法,都是星雲大師的慈悲與善巧,如北齊佛身首合璧、佛光大佛的設計與建造,皆為大眾親近佛教創造了許多因緣。

另外,身為企業主管的佛子提到,這次修道會,深受大師無私無我的菩薩精神感動,體會到「同體共生」的意義,即所有的人其實是一個共同體,彼此間互相仰賴才能存在,期許自己以大師的行誼作為自身學習的榜樣,把人間佛教延伸到家庭、社會,透過自身改變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也感受到人間佛教的法喜。

這次入寶山之行,發覺佛光山如加油站,一到這裡就充滿正能量,讓自己的道心更加堅定,在人間貫徹菩薩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