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收紙鈔硬幣 只能數位支付… 智慧販賣機 中越遍地開花

編譯李孟宗 |2018.07.28
1938觀看次
字級

編譯/李孟宗

拜數位支付及身分識別等新科技興起所賜,自動販賣機正分頭席捲越南及中國大陸的大街小巷。

《日經新聞》報導,越南2011年已停止鑄造硬幣,導致硬幣流通不足,加上紙鈔品質較低劣,面額小於5000盾的紙幣往往磨損嚴重,機器難以辨識與使用,因此自動販賣機過去在越南極為罕見,不過隨著智慧型手機和數位支付方式日漸普及,自動販賣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胡志明市街頭。

位於胡志明市、樓高68層的越南第二高大樓Bitexco金融塔,大廳就擺著5台Kootoro販賣機,這些販賣機不收紙鈔或硬幣,若要購買商品,必須先在手機下載Toro數位錢包應用程式(App),登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App將從用戶的信用卡或銀行帳戶將現金轉為數位現金,消費者使用密碼或指紋驗證來顯示QR碼,再由販賣機上的讀取器來掃描,最後完成交易。這些販賣機販售的項目包羅萬象,從零食到午餐、各式餐點及甜點應有盡有,消費者甚至可以在越南最大城市享用到古老的傳統食物,只要花約78美分便能從販賣機買到新鮮椰子水。

自動販賣機廠商Kootoro自去年開始大舉安裝販賣機,盼迅速拓展版圖。一名25歲保全每天使用這些機器,他說上班都不用帶錢包了,這些機器實在太方便。河內預計今年也將推出這些採用無現金數位付款的販賣機。目前越南全國共有3000台販賣機,預估明年數量將翻倍且持續飛快成長。

迅速邁入無現金社會的中國大陸,也湧現成千上萬台採用先進的身分識別系統進行行動支付的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過去在中國大陸也不像其他國家那樣盛行,除了偷竊疑慮外,許多機器也只接受硬幣,但硬幣在部分地區並未廣為流通,如今可接受手機條碼付款的販賣機就沒有這些問題,而進一步搭載感測器、相機與其他高科技創新的智慧販賣機則凸顯產業的日新月異,這些智慧機器便於使用、提供各類商品,將與小型超市競爭市占率,另外辦公大樓也是這類機器的潛在目標市場。

深藍科技公司在上海市一棟住商混合大樓內架設這些販賣機,其外觀如超商食品冰櫃,上頭卻有掌紋讀取器,消費者掃描掌紋後可開門選購其內的茶飲、糕點和甜點等商品,販賣機內備有攝影機記錄選購的物品,關門後帳單會自動傳送到消費者的支付寶帳戶內。

販賣機開發商深藍科技自阿里巴巴集團取得資金,近日也獲得2萬台的販賣機訂單,每台要價約4600至5400美元。深藍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海波說,這些販賣機比傳統機器更加高級,他們的當前競爭對手是便利商店,不過這些智慧販賣機擁有營運成本極低的優勢。

大陸其他新創公司也紛以不同的新科技搶攻智慧販賣機的大餅,成立於北京的每日優鮮便利購公司,開發以相機和重量感測器來判別消費者選取什麼商品的裝置;阿里巴巴旗下的訂餐平台「餓了麼」也投入開發搭載重量感測器的販賣機。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