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滑板車、超迴路列車來襲 運輸革命 要改變城市風景

編譯/林逸瑋 |2018.08.04
1732觀看次
字級
從共享單車和電動滑板車到超迴路列車(Hyperloop),企業和城市規畫師紛紛提出新構想,想讓城市交通更便捷舒適,一場城市運輸革命儼然即將來臨。圖法新社
從共享單車和電動滑板車到超迴路列車(Hyperloop),企業和城市規畫師紛紛提出新構想,想讓城市交通更便捷舒適,一場城市運輸革命儼然即將來臨。圖法新社

編譯/林逸瑋

從共享單車和電動滑板車到超迴路列車(Hyperloop),企業和城市規畫師紛紛提出新構想,想讓城市交通更便捷舒適,一場城市運輸革命儼然即將來臨。這場革命可能重塑城市樣貌,人類移動方式也將徹底改變。

根據預測,2050年前全球城市人口將增加25億人,都會區人口大增將使現有運輸選項嚴重不足。

談到自行車,荷蘭人肯定是世界冠軍。荷蘭近一半人口定期騎單車,許多人每年騎逾1000英里。但自行車大受歡迎卻也使荷蘭人面臨新的交通問題,即單車太多導致自行車道壅塞。更糟的是,當地單車死亡人數已超越汽車,電動單車則被視為罪魁禍首。

10多年前開創共享單車的巴黎,如今吸引美國Lime和Bird新創電動滑板車公司設點,希望吸引不怕跳上與玩具相去不遠的交通工具、通勤距離很短的人,想在歐洲複製席捲美國的電動滑板車出租熱潮。Lime已在日內瓦展開小型實驗,短期目標是進軍歐洲25座城市,更長期的目標是今年底前攻進全球125個市場。

印度企業也希望在兩輪交通工具熱潮中分杯羹。舉例來說,Hero Cycles日前推出電動自行車Lectro EZephyr。這款單車有油門,由Hero Cycles位於英國曼徹斯特的Hero全球設計中心設計。Hero Cycles希望生產10至12款電動自行車,也有意與日本、德國和台灣本土企業結盟。

在高階運輸領域,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的Boring Company,承諾用吊艙以高達150英里的時速運送交通工具,該公司日前也贏得打造連接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和市中心洛普區隧道的合約。

穆斯克輕易贏得這個合約是因為他不需要市政府提供資金,穆斯克將收取過路費,回收隧道興建成本。

其他國家野心更大。舉例來說,杜拜有意打造一套超迴路列車系統,能使杜拜到阿布達比的旅程時間縮短至12分鐘。南韓也希望連接首爾和釜山、長達200公里的Hyperloop系統4年內完工。

更引人注目的是,Hyperloop TT希望2020年前啟動連接奧地利維也納、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和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服務。目前維也納到布拉提斯拉瓦的旅程耗時1小時,未來時間將縮短至10分鐘。

事實上,儘管超迴路業者已展開短距離測試,他們至今其實仍未讓任何人進入高速吊艙。不過,業者相信這麼做不難,因為Hyperloop技術與日本、南韓和中國大陸磁浮列車採用的技術類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