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苧麻薄餅

文/雲晶 |2017.11.18
2215觀看次
字級
芒果捲餅圖/雲晶
朋友總是半羨慕半生氣的笑話我:「看看妳,老喜歡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料理,腸胃還都消化得挺好的;老喜歡做一堆甜蜜蜜的甜食,還不會發胖,這有天理嗎?」圖/雲晶
層疊薄餅圖/雲晶

文/雲晶

朋友總是半羨慕半生氣的笑話我:「看看妳,老喜歡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料理,腸胃還都消化得挺好的;老喜歡做一堆甜蜜蜜的甜食,還不會發胖,這有天理嗎?」

說歸說,每次我做了什麼實驗品,他們還不都甘心情願的吞下肚了。

有朋友真好啊,做了一堆東西總有人幫忙吃。

前陣子在朋友家看到她阿嬤種的苧麻,我心想,這是要紡織嗎?聽說苧麻是古代很重要的纖維作物,更是世界公認的「天然纖維之王」,而且有個特奇怪的名稱,叫做「千年不爛軟黃金」。所以,看到田裡種了苧麻,理所當然以為要做織品?

老人家笑得皺紋都瞇起來了:「這是要吃的,燙一燙,很好吃。」

我不太相信,照理說,這種植物拿來吃,應該不好吃吧!

「哎,小孩子不懂,這以前是用做飼料,很有營養,很有蛋白質。」

被阿嬤叫成小孩子,可見,我真是不懂了,趕緊查了查資料,苧麻可說是中國國寶,又被尊稱為「中國草」,栽培的歷史已有四千多年了,主要產在湖北咸寧,從前不僅是經濟作物,也因為它的營養價值,故而也是飼料的一種。

可是,愈看我愈心驚,說是苧麻是造紙原料,還是家具和板壁的纖維板……這這這東西,吃下去身體要怎麼分解?不死心的我又查了中醫藥典載,苧麻葉性甘、微苦,歸肝、心經,能涼血止血,散瘀消腫,解毒……好極了,果然肯定了苧麻的強大功能,能用還能吃,真佩服老祖先的用心研究。

當天,阿嬤摘了苧麻嫩葉燙了一盤菜,第一次吃到本尊,我心中無比興奮,雖然不像一般青菜的鮮嫩,卻也有獨特的青草香氣,而且喉間回甘,令人回味無窮,而且取其嫩葉一樣可口。

我想,平時都拿菠菜打成汁來做餅,不知這苧麻能不能?本著實驗精神,跟阿嬤要了些苧麻葉回家做做看。這苧麻葉加水打成汁後,軟軟的滑嫩,頗有生食山藥的感覺,再和了麵粉攤成薄餅,口感一樣是青草的香;再用這薄餅捲香蕉芒果吃,意料之外的合搭,就好似他們本來是情人般的好朋友,總算在這裡重逢了,你相知我愛戀。

興高采烈的召喚朋友們來吃實驗品,一聽是苧麻,大家的表情跟苧麻葉一樣綠。

「這……能吃嗎?」

我哈哈大笑,學著阿嬤的口氣:「哎,小孩子不懂,這很有營養,很好吃滴。」

看著大家面有難色,第一次試吃苧麻本尊,然後眉間放鬆,然後驚喜而語:「還不錯嘛,沒有怪味道,挺清新的。」然後風雲殘卷吃個精光,有個朋友於是對我說:「妳可以再繼續做奇奇怪怪的東西沒關係,有我們在,再困難也會捧場。」

下午茶時間:苧麻薄餅搭配豆腐泥與水果,當然還要有一壺紅茶,以及好友們。人生路上愈來愈忙碌,與朋友相聚的美好時光每一刻都需要珍惜。

感謝苧麻,更感謝阿嬤種了苧麻。

層疊薄餅

材料:

【薄餅材料】苧麻20克、低筋麵粉50克、玉米粉5克、橄欖油20克、無糖豆漿130克、砂糖10克

【抹醬】板豆腐半塊、豆漿1大匙、鹽少許、楓糖3大匙、檸檬汁1小匙

【水果】軟式水果為主,例的香蕉、芒果、奇異果等。

薄餅作法:

❶將粉類過篩。橄欖油、無糖豆漿、砂糖等拌勻。

❷將材料❶拌成麵糊,靜置二十分鐘。

❸平底鍋熱鍋後,用少許油,加入一湯匙麵糊,攤平,煎熟即可(薄餅就是要薄才好吃)。

❹取出,放涼。(重複動作,直到把薄餅都煎好)

抹醬作法:

❶將板豆腐壓去水分,加入豆漿、鹽、楓糖、檸檬汁,用攪拌機打成泥。

❷以乾淨的容器裝好,以免影響新鮮度及口感。

吃法:

❶層疊薄餅:一層薄餅一層豆腐抹醬一層水果,疊好再切。

❷捲薄餅:一層薄餅一層豆腐抹醬,再加入喜愛的水果或葡萄乾,直接捲著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