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南瓜情節

文/童言 |2017.11.25
2750觀看次
字級
台語稱「南瓜」為「金瓜」,品種不同呈現的多樣外貌與顏色,開出的黃色花朵以及金黃色的瓜肉,卻是南瓜這一大家族成員的共同印記。圖/童言
台語稱「南瓜」為「金瓜」,品種不同呈現的多樣外貌與顏色,開出的黃色花朵以及金黃色的瓜肉,卻是南瓜這一大家族成員的共同印記。圖/童言
南瓜餅 圖/童言

文/童言

台語稱「南瓜」為「金瓜」,品種不同呈現的多樣外貌與顏色,開出的黃色花朵以及金黃色的瓜肉,卻是南瓜這一大家族成員的共同印記。

我情有獨鍾的「夏南瓜」(summer squash),在台灣俗稱「櫛瓜」,其實是一種在夏天提前採收十五至二十五公分長的南瓜,否則等到真正成熟期,可長到將近一百公分長,和秋天收穫的南瓜(pumpkin),同是葫蘆科南瓜屬的植物,因而也被稱為西葫蘆。

提到南瓜,總讓人聯想起才剛過不久的萬聖節;而台灣親友曾問我,挪威人是否過萬聖節。十月三十一日的萬聖夜,起源於歐洲西北岸大西洋上不列顛群島的克爾特人(Celt),主要後世子孫即當今的愛爾蘭和蘇格蘭人。克爾特人認為冬季開始於十月的最後一天,而在這一天,死者的亡魂將到人間走動,各種惡鬼也會跟著出沒,晚上在外逗留的人分外危險,所以要穿戴恐怖的面具衣物,才能嚇跑妖魔鬼怪。隨著十九世紀愛爾蘭以及蘇格蘭的大量移民,克爾特人重要的宗教節日傳入美國;儘管挪威沒有扮鬼驅邪的習俗,但每年十一月第一個星期天的諸聖日,有到墓園點燈的傳統,不過是文化上的差異罷了。

南瓜體積大,用它熬湯、烤派、製餅,足以多人分享,即具秋天豐收的意味。過老的南瓜可作雜糧飼料,抑或取出瓜肉,刻成猙獰面孔的南瓜燈,既可食、又可賞,自然榮登克爾特人萬聖節的最佳代表菜。

薑絲炒金瓜、金瓜米粉向來是台灣農村的特色菜,在重視養生的現今,南瓜早被列為優良食品,平常多吃它,對健康加分。

南瓜餅

材料:12個圓孔的瑪芬餅模一只

南瓜250公克、麵粉400公克、泡打粉2茶匙、奶油1湯匙、蛋1顆、牛奶300cc

作法:

❶南瓜去皮切塊,用水煮軟,撈出搗成泥,放涼。

❷將麵粉、泡打粉、捏碎的奶油拌在一塊,加入打散的蛋、南瓜泥和牛奶,拌成柔軟的麵糰。

❸在瑪芬餅模塗上一層薄奶油後,用湯匙將麵糰舀進圓形凹洞中,八分滿即可。

❹以200度預熱烤箱十分鐘,放進裝好麵糰的瑪芬餅模於中間層,烤15~20分鐘,表面呈金黃、麵糰熟透即成。

小叮嚀:

南瓜可用蒸的;沒有瑪芬餅模的話,可利用方形烤盤,鋪上一層烘培用紙,以湯匙切取10~12個圓形麵糰,平鋪在紙上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