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筷殘留漂白劑 可用手機App檢測

 |2017.11.14
14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食安議題讓老師很有感,新北市立新莊高中教師游珮均及科教館實驗組教師陳虹樺,共同組隊研發「化學色影術」,在科教館蘇萬生博士協助下,設計出一款手機App,經色彩與濃度檢測顯示後,可看出竹筷中的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量,獲頒「二○一七年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創意應用設計競賽」金牌獎。

國立科教館今年與學校進行跨域合作,以「化學色影術」及「蠟燭燃燒機密解碼」等作品,獲得金牌及銅牌獎。該名金牌獎作品,是利用碘分子氧化還原程度不同的原理,來推測抗氧化數值,並將測得的RGB數值轉換成碘分子濃度,化學藥用量極少,且降低操作門檻,有助於探究式實驗進行,在十六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另一組由師大附中蔡宜臻為首的四位青年小將,是此次唯一全由高中生組成的隊伍,在指導老師李柏翰的帶領下,研發出「蠟燭燃燒機密解碼」,打敗不少業界人士及研究生,一舉獲得銅牌獎。團隊指出,該作品成功利用MorSensor氣壓感測晶片,測出二氧化碳溶於水的直接證據,測量出蠟燭燃燒後精確細微的氣壓變化,未來對於實驗驗證及推演上將有極大的幫助。

科教館表示,近年來食安問題不斷發生,提高民眾對於食安的重視,「化學色影術」不僅簡化實驗操作步驟,使用極少量的化學藥劑,就能測量竹筷中漂白劑二氧化硫的殘留量,更符合綠色化學的原則,且降低操作門檻,科教館目前正在申請專利,未來將可以更普及民眾來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