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聞素養談知識來源

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莊淇銘 |2017.10.30
1523觀看次
字級


教授未來學多年,在《第五波:現在,人類已進入「創新社會」》指出,工業社會,認識字是基本素養,不認識字被稱為「文盲」。進入資訊社會後,會用電腦是基本素養,不會用電腦被稱為「電腦白痴」。準此,在新聞氾濫的第五波社會中,不會分析判斷新聞的可能會被稱為「新聞智障」。因此,先進國家如加拿大開始注意此問題,提出「新聞素養」,並將「新聞素養」列入教育的內涵中。

在美國,工業社會的時代,廣播出現後。曾發生廣播電台科幻節目中提到火星人入侵。結果,由於對廣播電台的信任,不少人以為廣播節目是新聞是真的,造成社會恐慌。這就是「新聞素養」不足。在台灣,也有類似的例子。大家還記得一本書造成台灣不少人的恐慌嗎?這本書名字是《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世紀大預言》。書的內容在當時,也造成不少人的緊張,也讓該書成為超級暢銷書。現在看,則是本自編自導的幻想小說。

教授「知識管理」課程時,特別強調「知識來源」的重要性。因為「知識來源」會決定,知識的正確性與公正性。「新聞素養」的第一個基本功就是分析「知識來源」。以LINE為例,每天都會有上百上千的訊息傳來。有些朋友傳來訊息是錯誤的,我馬上跟朋友說,不要亂傳,因為可能觸犯刑法310條的毀謗罪。為何朋友會傳?因為他相信他朋友傳的是真的,這就是誤信「知識來源」。我對任何有爭議的訊息,我都會查證。查證的第一步就是「知識來源」,我會問朋友,這訊息哪裡傳來的?如果他說朋友傳的。我就會問他朋友的公信力及可信度。如果是一般朋友,我就會從其他管道了解並判斷此一訊息的正確性。

以火星人入侵為例,如果當時的美國聽眾,聽到節目的廣播後,先進行「知識來源」判斷,了解是廣播節目而不是新聞報導,當然就不會造成恐慌。再以《一九九五閏八月》為例,我當時先分析「知識來源」,也就是該書的作者。我就判斷該書正確性不高,由於我經常上政論節目。當時,不少朋友問我此一議題,我的回答是,機率甚低,聽聽就好。然而,相信的人,有的把房子賣了,移民到國外,現在後悔不已。這就是「新聞暨媒體素養」不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