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8.11
1485觀看次
字級
牙買加閃電波特在倫敦世錦賽男子 百米賽後,向現場觀眾致意。 圖/美聯社
涉嫌行賄前總統朴槿惠的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遭檢方求處12年徒刑。圖/美聯社
東協5日在菲律賓召開外長會議,10 個會員國外長手牽手象徵合作無間。 圖/美聯社
大陸九寨溝縣8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 震,圖為震後景象。 圖/新華社
川普(右圖)警告北韓別再威脅, 北韓立即回嗆考慮炸關島,只等金正 恩(左圖)一聲令下。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8/3

美國

全球最富作家 J.K.羅琳再登頂

誰是去年收入最高的作家?《富比世》(Forbes)雜誌3日揭露,在5月31日為止的1年裡,52歲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J.K.羅琳(J.K. Rowling)在睽違近10年後,再度奪得全球收入最高作家榜首位置,且是排在前5位的唯一女性作家。

羅琳的再次登頂是因為她去年所出版的《被詛咒的孩子》與《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賺進了9500萬美元。

至於第2-5位的排名,依序為驚悚小說作家詹姆斯.派特森、美國兒童作家傑夫.金尼、《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及驚悚小說大師史蒂芬.金。

8/4

美國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遞交通知書

美國國務院4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已向作為巴黎氣候協定寄存處的聯合國遞交通知書,表達美國有意按照協定的條款,盡快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不過,美國仍然對於「重新參與」協定保持開放態度,並且也會參與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3屆締約國大會;這項會議定11月在德國波昂舉行。

不過,根據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定,美國必須等到協定生效滿3年後,才能書面通知退出協定,並在通知1年後才能正式生效;巴黎氣候協定於2016年11月4日生效,屆時,美國下一任總統可以決定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8/5

聯合國

通過加強制裁北韓 史上最嚴厲

聯合國安理會5日一致通過對北韓加強經濟制裁決議案,懲罰北韓7月時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新制裁對北韓多項出口施加禁令,將導致北韓出口減少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2億元),是北韓去年出口總值的1/3以上。

這項決議是「所曾對北韓施加的單一最大經濟制裁包裹」,且是「一個世代以來,對任何國家所曾施加的最嚴苛制裁」。安理會之前已對北韓施加6回合制裁,都無能逼迫北韓停止改良其彈道飛彈與核武能力。此次通過的決議,同樣旨在提高對北韓的經濟施壓,迫使北韓就其核子與飛彈計畫重返談判桌。

8/6

英國

世錦賽 波特揮別百公尺戰場

牙買加「閃電」波特,6日在倫敦田徑世界錦標賽男子100公尺的生涯最終戰,跑出9秒95獲銅,以0.03秒之差敗給老對手美國名將蓋特林,這也是他自2013年以來,首度在百米決賽落敗,3連霸夢碎。賽後,蓋特林單膝跪地向波特膜拜,對這位田徑場上的傳奇致敬。

波特手握8枚奧運金牌及11面世錦賽金牌,目前是男子100、2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擁有「地表最速男」的稱號。他賽前宣布本屆世錦賽後將高掛釘鞋,這場比賽奪金失利,波特表示,「雖然拿到銅牌有點失望,但我真的盡力了」。

8/7

南韓

求刑三星少主12年 25日宣判

涉嫌行賄前總統朴槿惠的南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7日遭檢方求處12年徒刑;法院決定在他羈押期限結束前兩天的25日宣判。路透指出,李在鎔若被判刑12年,將創下南韓財閥負責人最高刑期紀錄。法新社也說,李在鎔若被定罪,對朴槿惠相當不利,因為這等於認定朴槿惠收受他的賄款。

49歲的李在鎔是三星集團少主和實際負責人,今年2月因涉入朴槿惠「閨密門」醜聞,遭檢方以行賄、挪用公款和偽證等罪名羈押至今,他所面臨的指控還包括不法轉移海外資產及隱藏犯罪所得。

8/8

泰國

曼谷宣言發表半世紀 東協慶50歲

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協)8日歡慶成立50周年,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5國外長1967年8月8日於曼谷發表「曼谷宣言」,並將「東南亞聯盟」正式更名為「東南亞國家協會」。這個區域組織的招牌成就是創造區域安全環境並協助成員國建立互信,進而促進經濟成長與內部安定。東協同時持續與國際強權、國際及區域組織增進區域關係。

汶萊1984年加入東協,越南、緬甸、寮國、柬埔寨從1995到1999年相繼加入。國際一致承認,東協是繼歐盟後,最成功的區域組織。

8/8

大陸

九寨溝7.0強震 景區無限期封閉

中國大陸著名旅遊地區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8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目前造成至少20人罹難,431人受傷,5萬餘名遊客(含126名外國遊客)全部轉移至安全區域妥善安置或已轉運至綿陽、成都等地。九寨溝是大陸第一個以保護自然風景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護區,也是知名的5A級旅遊景區。時下正是旅遊旺季。

大陸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估計,本次地震恐會造成2.4萬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九寨溝景區內盆景灘以上、火花海以下的地點,已經形成一個堰塞湖,當局宣布,九寨溝9日起封閉,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8/9

北韓

叫戰川普 考慮射飛彈炸關島

美國與北韓9日爆發最新一輪口水戰:先是度假中的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北韓最好別再威脅美國,否則將遭遇世界從未見過的戰火與怒火(fire and fury)。結果,北韓數小時後立刻透過官媒宣布,正考慮發射飛彈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攻擊,就等最高領袖金正恩一聲令下。

在川普對平壤撂狠話之前,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國防部情報局(DIA)文件報導,北韓已成功研發可搭載洲際彈道飛彈的微型核彈頭,距離成為正式擁核國再邁進重要一步。

分析認為,這勢必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