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暑假玩瘋水世界

李碧華 |2017.07.08
1650觀看次
字級
安全的水上活動與親水教育,得以盡情體驗水上活動的樂趣!
搭火車,體驗古典優雅韻味在樸質的自然中交融的美感。圖/福容
「輕艇競速」讓童心未泯的大小孩們歡樂不減分。圖/雲頂

文/記者李碧華

暑假戲水,趨跑熱夏。體育署今夏本以「泳起來」補助學校蓋泳池,後發現許多學校缺乏泳池的經營及維修能力,因此另闢一途的補助學校到社區泳池實施游泳教學。比較起來,社區近,比偏遠的公共游泳池方便,體育署因此自去年起補助購買簡易親水池,以長七公尺、寬三點二公尺、深一點二公尺的規格為社區主設計之外,更試辦「小學游泳與自救能力教學巡迴」,號召大專師生當教練,搭配三座移動式親水池,到偏鄉國小教游泳。主辦人張望安說,在教練連續多天細心指導下,參與學童幾乎都已達到游泳自救能力指標第一級(海馬級),不僅克服對水的恐懼,更能順利完成水中拾物、韻律呼吸及水母漂等基本能力。

暴紅戲水設施是滑水道,大小朋友都喜歡,在安全上,實也令主管單位憂心。張望安說,因為戲水場合的滑水道並非固定建築,屬移動式,無固定梁柱基礎設施,不受建築法規範,也不必申請雜項執照,屬臨時性設置。相關法令上,滑水道僅見於「游泳池管理規範」第八條規定,「在滑水道終點應配置一名救生員,起點應有專責管制進場人員的順序和密度,讓滑水道不要一次擠進太多人。」此外,也規定要為遊客投保意外險。

安全第一,縣市交通觀光處為顧及使用者安全,無不在每年夏季召集教育、消防、警察及建管等單位會勘審查臨時申設的滑水道。基隆市消保官黃美瓏指出,滑水道目前沒有安全標準規範,業者須註明警語、使用規則或危險注意事項,例如規範年齡、身高,或註明懷孕、疾病者不能使用等。師大運動休閒研究所副教授朱文增則表示,氣墊式滑水道最怕重心不穩,過去曾有意外發生,滑水道安全性和地形、地點等因素有關。他說,滑水道不一定愈長愈有風險,七百公尺長的滑水道也有顧慮,「若中途不想玩、受不了刺激怎麼辦?」因此建議業者營業前多預想各種意外情形,反覆不斷演練應變措施。

朱文增更強調,維護水域安全勤務、提升溺水事故救援能力,要牢記「救溺五步:「叫」大聲呼救。「叫」呼叫(119、118、112、110)、「伸」利用延伸物、「拋」拋送漂浮物、「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

共│遊│共│學 遨遊「航海夢工場」

教育部和文化部所屬的二十四個博物館以及圖書館共同推出「Muse 大富翁 同樂遊」活動,共遊共學,只要集滿任三館所的戳章,即可至活動館所兌換「Muse 大富翁」一份。

參與的博物館與圖書館遍及全台,內容五花八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透過年度大展「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述說敦煌石窟建築、壁畫、彩塑藝術及藏經洞之輝煌瑰麗;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則設計「哇賽!碰─體感大冒險特展2.0」,透過體驗式參與學習理解相關物理學知識,包含「立體螺旋溜滑梯、雷射戰場、樂跳」三項單元。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則是舉辦「悠遊南方─夕遊後灣單車行」,以知性的旅遊休閒風,騎乘單車暢遊海生館區,探尋海生館秘境,徜徉海天一色的橋廊,感受恆春半島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

至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航海夢工廠─2017帆船特展」,帶領大家進入繪本式的展場裡,一起跟隨著主人翁「阿樂」的夢境,遨遊海島少年的「航海夢工場」。

尋│幽│攬│勝

迷人的鐵道旅行

雙鐵推出「親子列車」搶商機!高鐵部分,將劇場搬到車廂裡頭,甚至還有人偶互動,採旅遊套票模式玩兩天一夜,台鐵今年也首度改造自強號列車,以觀光局的「喔熊」做為主題,營造整體列車的溫馨感。

魔幻劇場搬到車廂裡頭,配合旅行社套票,每周六出發,兩節車廂共一百五十個座位,幾乎一推出就賣光光。台鐵親子列車,不管大人、小孩,票價都以自強號成人票的一點三倍計算,而且湊滿十二位,包車廂方式,高鐵則是跟旅行社合作,採旅遊套票,兩天一夜,兩個人至少六千到八千不等。雙鐵親子列車除提供友善的搭乘環境,更吸引家長買單。

台灣迷人的鐵道旅行,是很多外國觀光客的一日遊首選。而最受歡迎的就是十分、平溪跟菁桐了。菁桐位於平溪線的終點站,有礦坑聚落的西門町稱號,已有八十年歷史的木造站房吸引許多旅客前來拍照打卡,體驗古典優雅韻味在樸質的自然環境中交融的美感。

平溪是知名的放天燈祈福勝地,走訪老街,不僅可以體驗火車頭頂過的奇觀,還有數不盡的小吃美食可以嘗鮮。此外,最早開發礦坑的聚落及全台最大的幕簾式瀑布「十分瀑布」,也相當適合在暑假尋幽攬勝。

歡│樂│時│光

親子水戰進化升級

人氣冠軍「水彈漂漂船」加設「水彈標靶」進化升級,為親子水戰添加更多樂趣,還有「泡泡沙浴屋」、「高爾夫賓果」、「花式足撞球」等熱門設施,打造出一處歡樂的親子水世界,就算遇到夏季午後陣雨也可改到親水主題館泳池「輕艇競速」或兒童樂園「繽紛水世界」輕黏土捏塑海洋生物鑰匙圈,讓童心未泯的大小孩們歡樂不減分。萬年不敗的玩具泡泡水是父母的兒時回憶,除了泡泡水 DIY教學外,許多遊樂場也提供各式吹泡泡工具與特殊比例調製的「神奇泡泡水」,讓親子挑戰拉出多層超級大泡泡。

另外,十七世紀自中亞傳到歐洲的土耳其傳統藝術「浮水畫」,利用浮在水面上色彩繽紛的顏料自由拉花創作也出現在暑假活動中,指導小朋友們製作一幅幅獨一無二的作品;專屬兒童的「水派對」兒童歡樂時光  Happy  Hour,在「水之都」有吃有玩。

活│動│樂│趣

來划獨木舟吧

台北市政府體育局推出暑期免費水上體驗活動─「2017瘋狂一夏玩水趣」。

每周六、日在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下,「獨木舟」、「SUP立槳式浪板」、「傳統竹筏」及「龍舟」等上場,今年更提供「雷射型帆船」的嶄新課程,希望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水上運動體驗。

安全的水上活動與親水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則,所以體育局已規畫充足的救護人員、救生員、救生衣、救生船艇及救護車等相關安全維護措施,要讓民眾在安全的環境下,盡情體驗水上活動的樂趣!

回│憶│滿│懷

貢寮和禾水梯田

逐鳥囀起床,在陽光下緩緩甦醒,裝備齊全後,走進乾淨水梯田,感受魚兒在白花紫蘇清香中,溜過腳邊。在縝密的分工合作中,山村孩子開始放暑假!揀選田埂上野花草做複方茶消暑退火、取竹子做水槍,相約割稻後溪流裡洗涼決戰、採當令椴木木耳作甜湯解饞、入夜後,靜靜觀察、感受林間與天空的熠熠。

孩子們來「貢寮和禾水梯田」放暑假,在工作、玩樂與休息的適當平衡裡,學習與自然及身邊夥伴好好相處。

貼│心│小│站 防溺10招

1. 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 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 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 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 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 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 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 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 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 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