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6.23
1568觀看次
字級
上海迪士尼開園1周年,入園遊客破1100萬人次,成為全球開業首年接待人次最多的主題公園。圖/新華社
美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費茲傑羅號」17日在日本附近海域跟一艘菲律賓籍貨櫃輪相撞。圖/路透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核電廠除役典禮 上表示,要讓南韓走向非核家園。 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帶領的共和前進黨與 盟友,在國會大選第2輪拿到過半席次。 圖/法新社
美國鳳凰城20日因氣溫太高,有40多 班飛機被取消。圖為一架客機準備在 鳳凰城天空港機場降落。 圖/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新王儲穆罕默德,要 重新打造沙國經濟體系。 圖/路透
大陸A股叩關MSCI成功。圖為北京1間 號子裡,投資人等候午盤開始。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6/16大陸

上海迪士尼周年 入園人次創新高

上海迪士尼16日開園1周年,入園遊客破1100萬人次,超過最受歡迎的東京迪士尼,成為全球開業首年接待人次最多的主題公園。1年來,上海迪士尼有超過100萬隻毛絨玩具被遊客帶回家;賣出17萬個氣球,足以撐起一幢房子。華德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撐艾格透露,上海迪士尼的成功來自本土化;未來將結合中國元素,打造「別具一格中國風」的樂園。

據「2016全球主題公園報告和博物館報告」,全球14個與迪士尼有關的樂園中的13個,遊客數、營業收入都下降,唯一「倖免」的是上海迪士尼。

6/17日本

美驅逐艦撞菲籍貨櫃輪 罕見意外

美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費茲傑羅號」17日清晨在日本附近海域跟噸位為其3倍多的菲律賓籍貨櫃輪「ACX水晶號」相撞。費茲傑羅號右舷水面上下都受損,路透指出,此類意外極罕見。

意外發生後,海水不斷從被撞擊的破洞灌入,驅逐艦緊急關閉水門防止沉船,導致7名在底層臥艙的水手犧牲喪命。貨櫃輪船首擦傷,未有人員受傷。

事故發生於日本橫須賀西南103公里海面上,事發現場是進出東京灣的船隻與太平洋海域東西航行船隻的交會海域,每天都有約400~500艘大型船來往,是船難事故多發區域。

6/18大陸

世界圍棋公開賽 首見AI參賽

第3屆Mlily夢百合盃世界圍棋公開賽18日開幕,日本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深禪」(DeepZenGo)持外卡參賽,成為第1個在世界公開賽報名的AI。深禪首戰擊退南韓棋手申旻埈5段,但在21日進行的32強賽面對大陸王昊洋時,執黑子的深禪剛開始領先,到了中盤,幾步棋走得不知所云。後來在官子階段,深禪連續幾子莫名奇妙的走法導致敗陣。

Mlily夢百合盃是目前世界棋壇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賽事之一。專家指出,深禪的實力與穩定度,顯然與上個月在「人機大戰」完勝世界第一好手大陸柯潔的AlphaGo,仍有差距。

6/19南韓

走向非核家園 不再新建核電廠

南韓最老核子反應爐古里1號18日除役,總統文在寅19日在除役典禮上表示,將取消國內所有核能發電廠興建計畫,也不會延長現有核電廠使用年限。他還表示將關閉10座老舊燃煤電廠並全面停建新燃煤電廠,未來將以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取代核電和造成空汙的燃煤,逐步走向非核家園。

據世界核能協會統計,去年南韓25座核電機組總發電量排名全球第5,堪稱核電大國;南韓也是全球少數出口核電機組技術的國家。不過,日本福島核災、南韓近出現罕見地震以及核廢料等問題,讓民眾對核電失去信心。

6/19法國

取6成國會席次 馬克宏完全執政

法國國會大選第2輪投票,總統馬克宏領導的共和前進黨與盟友贏得60%的決定性多數席次,使他「完全執政」,擁有足夠權力推動改革,重振法國經濟並深化歐元區整合。國會生態也煥然一新,有數百位新科議員,且女性占40%,人數為歷來新高。

法國內政部公布的結果指出,共和前進黨與中間派友黨當代民主黨在577席議員中,取得350席。社會黨從284席劇減到44席,中間偏右的共和黨也從199席減到137席。極右派民族陣線贏得9席,黨魁雷朋首次打入國會。這次投票率僅43%,創新低,顯示許多選民抱持觀望心態。

6/20美國

高溫致班機停飛 恐成常態

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20日的氣溫飆升到49℃,超過部分飛機可以飛的溫度,因此有40多班飛機被取消。科學家警告,以後飛機無法起飛恐成常態。

由於氣溫高,空氣密度較低、較稀薄,降低機翼產生的拉升力,因此飛機引擎必須產生更大的推進力才能起飛。國際民航組織(ICAO)曾警告,氣候變遷造成的高溫,恐影響飛機起飛的性能,高緯度或跑道較短的機場,要限制飛機的載重量,甚至燃料容量。地下氣象組織表示,5月底在巴基斯坦的土爾巴特,氣溫達53.5℃,如果證實,這會是地球上可靠測得的第5熱紀錄。

6/21沙烏地

王儲換人 經濟體系減少依賴石油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兼總理沙爾曼21日發布命令,免除侄子納衣夫的王儲、副總理和內政部長職位,另立自己兒子、副王儲、第二副總理穆罕默德為新王儲和副總理,並繼續擔任國防部長。這是沙爾曼2015年1月登基以來第2次廢儲,同時開啟沙國王室第3代繼位的序曲,終結沙國王朝兄終弟及的繼承制度。

穆罕默德去年提出的「願景2030」經濟計畫,目標是重新打造沙國經濟體系,減少對石油產業的依賴。對外事務方面,穆罕默德排除與死對頭伊朗對話、積極介入葉門內戰、聯合波灣多國與卡達斷交。

6/21大陸

A股入MSCI 第4度叩關成功

美國指數編纂機構MSCI(明晟)21日宣布,自2018年6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預料納入初期將為A股市場帶來約170~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195~5501億元)的資金流入。

MSCI此次向A股敞開大門,未來5年將給該股指帶來2100億美元的資金流。MSCI表示,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主要是因大陸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交易所放寬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這兩項進展對提升A股市場的准入水平發揮積極的影響;MSCI早前連續3年將A股拒之門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