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葉會長的邀請

 |2017.02.21
1468觀看次
字級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日前表示,希望能夠拜會大陸海旅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滿宏衛。工作人員表示,邀請訊息已發出逾周,目前正在等待海旅會的消息。葉菊蘭有意拜會滿宏衛,當然是著眼於陸客,希望增加陸客,提振台灣觀光。而先前已公開表示不會拿台胞證訪陸的葉菊蘭,是否是對大陸促銷台灣觀光旅遊的合適人選,不無疑問。

日前蝶戀花賞櫻一日遊發生三十三死的嚴重車禍,引起國人高度關注。該旅遊團團費低廉,是否因此影響旅遊品質而釀禍,相關主管機關正在嚴查中。交通部長賀陳旦指出,國旅之所以會出現低價團,正是因為陸客減少,旅遊業者為了求生存,紛紛削價競爭。

從葉菊蘭主動對大陸海旅會釋出善意與賀陳旦對蝶戀花事故的解釋,可以看出政府終於有人正面承認陸客減少的事實。至於承認之後,能不能提出解決之道有待觀察。

據統計資料顯示,二○一六年大陸地區人民入境來台共三百四十七萬人次;較前一年減少了六十七萬人次,減幅高達百分之十六。也是自二○○八年、台灣開放陸客來台以來,第一次出現負成長。而今年的春節假期,陸客持續呈現衰退態勢,減少了兩成;春節過後陸客人數仍繼續縮減,主力行程八天七夜團更衰退了四成。

陸客萎縮,直接影響相關產業的營收減少。業者估計,全台二百一十三個商圈,今年春節的收入減少了四成,陸客不來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據觀光局調查,陸客在台平均一天消費二百二十七美元,合台幣約六千九百元。今年一月為陸客減少,整體觀旅遊業的營收就少了六十三億台幣。雖政府正在力推東南亞遊客來台,但陸客減少的損失,短期內,東南亞旅客是無法彌補的,因為東南亞旅客平均一天的消費客約合台幣一千元左右,且東南亞旅客偏好四至五天的行程,僅為陸客團的一半,所創造的商機自然也遠不及陸客團。

隨著陸客的減少,不利效應也逐漸擴散,如飯店求售的訊息正大量出現。估計目前全台有超過五十家飯店求售,中南部待售飯店的數量尤多。但業者也承認,在目前的情勢下,即使想要賣,也不好脫手。從二○一六年下半年開始,旅行社跳票、倒閉;觀光業走上街頭;威航停業、復興航空解散等事件逐一引爆,可見觀光旅遊相關產業的經營困境已日益嚴峻。

由葉菊蘭出面向陸方示好、期能增加陸客來台,效果可能有限。她一方面表示已對滿宏衛發出邀請,另一方面又同時強調自己主張台獨,還說無論大陸是文攻還是武嚇,都不會改變她的這個信念。像這樣的談話與所表現的態度,對方怎願意就增加陸客與之協商。

葉菊蘭就是整個蔡英文政府的縮影,一味堅持意識型態,即使影響或甚至犧牲台灣人民的福祉也在所不惜;三不五時在民眾與業者的壓力下表示歡迎陸客,卻無任何實際有效的作為,人民望穿秋水也盼不到商機甘露降臨。從葉菊蘭擔任身負促進台灣觀光旅遊產業責任的觀光協會會長,就說明了政府對陸客的態度是非常消極的,因為葉菊蘭人稱「台獨教母」,要這樣的人向大陸推廣台灣觀光是緣木求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