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A 一例一休 冰風暴來襲

資訊╱花梓馨(企業大師營運長) |2017.02.18
1031觀看次
字級

A1:企業因應新制,如何調整加班/排班為先?

Q:調查結果,企業主要是調整加班制度(30.4%)、及調整排班制度(26.6%),企業規模愈大,有因應比例愈高。分析產業差異,服務業會另輔以調整營運時間、提高服務或產品價格、增加派遣人力因應;製造業則是提高自動化以加速作業效率,以及增加外包或派遣人力使用。

A2:短中期衝擊的「特休」及「休息日」修法影響最大嗎?

Q:調查指出,七成企業認為一例一休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以傳統製造業跟一般服務業衝擊較大。

這次修法對企業影響最大的條文是?企業認為是「增加特休,且年度未休完可發給工資」,「休息日上班工資增加,且工時納入加班計算」,兩項皆超過半數,企業面對一例一休的衝擊尤以勞動成本增加、及人力調度困難為首。企業可盤點營業時間、離尖峰彈性營業,或善用變形工時,在勞資合意的前提下彈性排班,民生消費行業還可雇用兼職人力,或與大專院校建教合作,緩減人力調度困難衝擊,長期培養潛在人才。

A3:中長期效應方面,獲利╱人才資本╱台灣競爭力都受波及?

Q:當前國際政經情勢充滿不確定性,國內經濟低度成長、低薪結構問題長期未解,良善政策恐難在短期發揮美意;中長期發展,若企業資源排擠無法有效解決,對台灣競爭力有負面影響。

若企業無法在短中期適度調節,恐將影響中長期獲利表現,企業忙於人資作業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恐排擠人力發展HRD(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計畫,不利發展人才資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