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 多吃 綠 食物 學習少生氣

文/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2017.02.04
4247觀看次
字級
《五臟保養書》,方舟文化出版 圖/方舟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當肝氣鬱卒時,可多吃點溫性的、陽性的,偏一點辛辣的食物,有利於肝膽的疏泄,如辣椒。圖/方舟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怒傷肝,用餐愉快才養生。圖/方舟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春季多吃些綠色食物,可養肝。圖/方舟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肝對人體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能夠轉化體內外的眾多非營養性物質,比如各種藥物、毒物和來自體內部分代謝產物。生活習慣、心理健康、飲食習慣或藥物都會對肝的疏泄功能產生影響。

肝與膽又互為表裡,養肝對養膽有益,反之亦然,所以此兩者可以一起協同進行保養,以讓肝得以正常運作。

夏季氣溫升高,身體本就容易缺水,體內毒素不能及時排除,長時間下去會增加肝臟排毒的負擔。熬夜肝火旺盛,熱毒增加,同樣也會損害肝的健康。如果肝功能不好,氣機不調、血行不暢,臉龐容易出現黃褐肝斑。肝血不足,臉部皮膚缺少血液滋養,氣色便暗淡無光澤,兩目乾澀,視物不清。

肝屬木,被視為春季要特別照顧的臟腑。《黃帝內經》強調:「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即指春季保養,一定要順應木氣而為。

而木氣是舒展的、放鬆的,所以在春季要睡少一點,早點起床,讓潛藏的陽氣向外展放,衣服、頭髮也不可以包裹太緊,以符合展放原則。連做人做事也是如此,對事是好好發揮,對人則多賞少罰,只要依循了這個原則,就不會傷肝。

綠色食物養肝

肝對應的色彩是青,也就是所有的綠色食物都能幫助養肝,如菠菜、花椰菜、地瓜葉等。另外,由於肝藏血的原故,凡與血有關之症也應當要想到心,所以助心的紅色食物對肝也會有助益。

肝對應的五味是酸,也就是酸味是入肝的,許多治肝藥就會挑選帶有酸味的藥材,以便達到歸經的效果。平日吃點酸的食物,如檸檬、柳丁、葡萄等;平日喝喝果醋飲品,對肝都有好處。

但是老祖宗也強調,酸味雖然對肝好,卻不宜一年四季都大量食用,特別在春季是不適合吃太多酸的食物。因為肝氣逢春勃發,再吃酸性食物予以刺激,會造成肝氣過盛,而不利健康。在春季時,是要「少食酸,多食甘,以養脾氣」,以避免木剋土,造成春季期間的脾胃過於虛衰。

肝負有氣機疏通的功能,而與情緒關係密切。當肝氣鬱卒時,很容易就表現出唉聲嘆氣的模樣,這個時候多吃點溫性的、陽性的,偏一點辛辣的食物,有利於肝膽的疏泄。例如:香菜、香椿、韭菜、大蒜、蒜苗、胡椒、花生、青椒、辣椒,或是吃點酸辣湯,也是可以的。

但對於肝陽偏旺,容易著急、發脾氣的人,就得吃些具有收斂性質的酸性食物或水果,或食用陰性的、涼性的食物來平平肝火了,如烏梅、山楂、檸檬、番茄、橘子、柳丁、柚子、木瓜、琵琶、甘藍、石榴、芹菜、萵筍、油菜等。

在五色上,肝為綠色,所以綠豆也都被視為具有解毒效果,對於熱腫、熱痢、熱渴、毒痘、斑疹均有療效。但記得綠豆不要吃冰的,以免傷脾胃。另外,吃完藥後,也不要立即吃綠豆湯,綠豆具有解毒效果,會影響藥效,最好在吃藥一小時後再吃綠豆湯。

吃小麥利肝膽

在五穀裡,木對應的是小麥,而小麥不僅對脾胃好,也利於肝膽氣的抒發。治療臟躁症的知名藥方「甘麥大棗湯」,就是利用小麥來疏導肝膽、調節心氣的。常吃小麥,特別是帶殼的全麥,最有利於肝膽。

吃飯時別生氣

「怒傷肝」,而怒涵蓋的範圍,不只是發脾氣而已,更多的是包含了受氣的意思。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的肝臟,要盡可能學習凡事轉念,退一步海闊天空。

由於肝經循行的位置經過生殖器官,肝經與生殖系統的毛病也息息相關,女性如果經常有情緒問題,就要同時小心乳房、子宮、卵巢也可能會出現問題,而男性也可能有性功能障礙,不得不慎。

因為肝的體液是淚,也就是哭是發洩肝鬱的最簡單方法,當心情苦悶,想哭的時候就哭吧,發洩完了也就沒事了。「男兒有淚不輕彈」其實是不利健康,會傷肝的。

生氣時,千萬不要進食。肝經與胃均通過女性乳房的位置,而肝主怒,脾胃主思,當怒髮衝冠時,肝氣上逆時,會與胃氣相博,滯留在乳房位置,而形成痰淤瘀血腫脹,時間久了就慢慢形成腫瘤。如果生氣時又正好碰上吃飯時間,憋了一口怨氣還要往下吞,乳房就成了代罪羔羊,乳腺增生或是乳癌往往就是由此而來的。

同時,也要提醒家長,不要老在吃飯的時候數落孩子,造成一家人的消化不良,若是讓孩子將食物與不良情緒產生連結,還可能會誘發厭食症呢。

(摘自《五臟保養書》,方舟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