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離子逃

文/平禾 |2016.11.14
5143觀看次
字級
「過來!」張金和大喝一聲。真真、小桃和佑佑趕緊拿著考卷和筆記本跑到爸爸跟前列隊,小桃太慌張,書包蓋子沒蓋好,書包倒栽蔥從沙發掉落,課本、鉛筆盒和一盒六顆用金色紙包裝的巧克力全滾出來。圖/心皓

「過來!」張金和大喝一聲。真真、小桃和佑佑趕緊拿著考卷和筆記本跑到爸爸跟前列隊,小桃太慌張,書包蓋子沒蓋好,書包倒栽蔥從沙發掉落,課本、鉛筆盒和一盒六顆用金色紙包裝的巧克力全滾出來。

「怎麼有錢買巧克力?」張金和瞪大了眼撿起巧克力。

「同…同…同學給我的。」小桃臉漲紅,低頭小聲說。

「啪!」張金和一個巴掌甩在小桃臉上,「胡扯!少騙人了,那有同學那麼大方,常常送糖果零食給你,跪下!」豆大的淚珠湧出眼眶,小桃不敢哭出聲,順從地跪下。

「你,是不是從攤子零錢盒偷錢?」張金和厲聲問:「昨天收攤少了60元,是不是?」小桃看了姐姐真真一眼,猛搖頭。

「小偷!愛吃鬼,懶屍(台語,懶惰如屍)…」張金和發狂怒罵,手上的竹鞭像雨點打在小桃頭上、身上,「養你那麼大,不會幫忙顧攤子只會偷錢,吃得那麼胖,懶屍…懶屍…社會還只考88分。」

小桃雙手抱頭,彎身曲腿在地上滾動嚎叫。12歲真真、8歲弟弟佑佑害怕地看著小桃挨揍,眼睛瞇成一線,想看又不敢看。佑佑手上的考卷滑落地上,他正想彎腰撿拾,看見媽媽衝過來,拉住爸爸的手,身體擋在爸爸和小桃中間。

「打夠了沒有?」媽媽尖聲問:「自己的女兒打成這樣!你是不是人啊?是我給她錢去買零食的,小桃正在發育,食量大,愛吃零食是正常的。」

「你給她錢?你有跟我講嗎?」張金和大怒連太太一起打,「娶你來偷錢的,人家娶妻來旺夫旺家,我娶你來偷錢,飼老鼠咬布袋!」揮拳正中太太陳彩虹臉頰。

「爸爸!不要打了!」真真急著大哭。佑佑嚇得躲到沙發旁發抖,陳彩虹用身體護著三個子女,張金和兀自發狂鞭如雨落。



「你想清楚再簽字,不是我不要妳,是妳自己要離婚,如果妳後悔,我可不會讓妳回來。」張金和用煮麵線的長柄勺,搯了一勺湯汁湊近嘴邊喝了一口試味道,剩下的潑向水槽,冷漠地說:「覆水難收!」

陳彩虹站在廚房門口,臉頰有一塊紗布,原本想說什麼,聽了張金和最後一句話,她堅定地走回客廳茶几,在離婚協議書簽名、蓋章,堅絕地說:「走,去辦離婚登記。」

陳彩虹和張金和離婚,條件是三個小孩的監護權歸張金和,陳彩虹每個月可以探視一次小孩,每次一天,逢節日探視時間可以延長為兩天至三天。

陳彩虹在房間一邊收拾行李,一邊和三個小孩話別,細細叮嚀大姐真真要照顧弟妹,小桃和佑佑要聽姐姐的話,不要惹爸爸生氣,課餘有空要到麵線攤幫忙賣麵線,「阿嬤愈來愈老,手腳不靈活,記性也不好。」

「媽媽為什麼要跟你爸爸離婚,要離開這個家?你們都看在眼裡,爸爸太兇了,動不動就用暴力解決事情,我沒有辦法再保護你們,以後爸爸再打你們,要找阿嬤幫忙,知道嗎?」

「阿嬤也會打我們啊!」佑佑抱住她哭喊:「媽媽不要走,不要走!」小桃哭、真真哭,母子四人在房裡嚎啕大哭。



「你們知道媽媽為什麼和我離婚?為什麼要離開你們?」張金和收拾好麵線攤回家召集三個小孩講話。

真真低頭看地板;小桃牽著佑佑的手,兩人互看一眼,不敢講話。佑佑扭動右腳踝和地板玩著一開一閤的遊戲。張金和看了一眼,長竹鞭打向佑佑的右小腿,佑佑放聲大哭,小桃害怕地摟著他。

「就是這樣,站沒站相,站著還像一條蟲扭來扭去!」張金和恨恨地說:「就是因為你們不乖,媽媽才離開你們。」

「還有,你媽媽瞧不起我只有念高中,沒有學歷,不像叔叔和舅舅是大學畢業,每天穿西裝上班,對不對?」

真真仍然看地板,小桃和輕哄淚痕猶溼的佑佑。

「親戚、朋友和鄰居都知道我和媽媽離婚,我們家沒有媽媽了,以後我們怎麼辦?」張金和自問自答:「我會更努力做生意,你們要更乖,功課要更好,親戚、朋友和鄰居才不會看不起我們。所以,應該怎麼做呢?」沒有人答腔。

「我們先從你們的功課做起。」

張金和說,真真是七年級,國中的功課比較難,每科及格分數是90分。小桃,六年級功課比較容易,及格分數是95分、佑佑三年級,小學功課最簡單,每科都要考100分。

「這樣要求你們,以後才能考上好高中和好大學。」張金和難得露出微笑。

「不過,如果考試成績低於及格分數,少一分打一下,半蹲一分鐘喔!我說到做到,從今天開始,現在,你們趕快去看書,準備明天的考試,我每天都要檢查聯絡簿!」張金和露出詭異笑容。



「英文才考85,姐姐差5分,手舉高。」張金和舉起新買的籐條,對著真真的雙手抽打5下,真真的手掌瞬間紅腫,眉毛、眼睛和鼻子全皺在一起,她想哭但努力忍住,「去,半蹲5分鐘。」他在手機設定計時5分鐘。

「82,小桃,國語才考82分,你不是每天說國語嗎?怎麼有那麼多字寫錯?手舉高。」嚦啪啦連打8下,小桃挨到第5下哇哇大哭,看得佑佑直發抖,「去,半蹲8分鐘。」

「佑佑,怎麼辦,你的數學才考91分耶!」張金和調侃地看著兒子,「這題怎麼會加錯,忘了進位呢?不是常常要你去顧攤子,幫忙收錢時練習加減乘除?」張金和舉起籐條,佑佑就哭了。張金和大罵:「男孩子不要動不動就哭,要忍耐,手舉起來!」

「啪!啪!啪!啪……」張金和手中的籐條快速抖動,每一下都結實地擊中佑佑的小手掌伴著哭叫聲,「哭什麼哭?愛哭鬼,你要蹲最久,9分鐘,不想挨打,下次就考100分。」

真真、小桃和佑佑在狹窄的客廳一字排開雙手平舉,雙膝半蹲。張金和看著他們的動作,不時用籐條將向下垂的手往上調高。三個小孩雙腿發抖,努力將手平舉,否則籐條就要往身上打過來。

「我知道半蹲很辛苦,我以前的老師就是這樣磨練我,當兵的時候班長也是這樣操練我們。」張金和揮動籐條訓話:「玉不琢不成器,人不打不知道,嚴師出高徒,現在學校老師不敢打,我來打。」倏忽大喝:「手舉高!」



離婚後第一次探視時間,陳彩虹高興地到麵線攤接小孩。

三個小孩怯生生地向爸爸、阿嬤說再見。直到走出市場到了速食店,佑佑先哭訴這一個月每天挨打,罰半蹲,「我蹲到洗澡時還發抖,有時候不站不住就摔倒。」

「我的手常常腫到不能寫字。」小桃伸出傷痕累累的手,小女孩細緻的皮膚上滿是一條條鞭痕。

「真真呢?」

「姐姐也常常被打,但她都忍住不哭。」佑佑說:「姐姐手伸出來給媽媽看嘛!」

「不要!」真真拒絕,面無表情,緊握雙手,許久才說:「都是媽媽不要我,我們才每天挨打。」

「不是我不要你們!」陳彩虹撫摸著孩子的傷痕,心如針札,痛楚遍全身,「我剛和爸爸離婚,還沒找到工作,怎麼養你們?」她說,結婚後這13年都在麵線攤幫忙賣麵線,在家裡煮麵線,沒有在外面工作,一時要找工作談何容易。

相聚一天時間很快結束。陳彩虹將三個小孩送回家交給孩子的阿嬤。道別時三個小孩又哭著說再見。

陳彩虹坐在公車上,心裡還惦記著小孩的傷痕,此時手機鈴響:「喂!」

「媽媽!阿嬤打我們。」小桃說:「阿嬤說我們只喜歡媽媽不喜歡爸爸。阿嬤現在去市場換爸爸回來,等爸爸回來我們就完蛋了,我們趕快跑出來,向便利超商的大姐姐借打電話給你,媽媽快來救我們!」

聽得陳彩虹心都揪在一起,「告訴姐姐,要姐姐帶你們坐公車到台北火車站,我們一起回外婆家。」



張金和當天回家找不到小孩,打電給陳彩虹得知三個小孩都去桃園外婆家,以三名小孩監護人的身分,報警控告陳彩虹涉及誘拐未成年小孩。陳彩虹接到警方約談通知,除了去警局說明經過,也向法院提出聲請改定3名小孩監護權。兩個案件同時進行。

「是我說,爸爸回家一定會打我們的手,罰半蹲,我的腳好痛,我說要去找媽媽。」佑佑到偵查庭和法庭向檢察官、法官作證時,勇敢地說出真心話:「我考試沒有考100分,爸爸就一直打我,媽媽不會打,她會教我不懂的地方。我不要跟爸爸住。」

「我跟超商的大姐姐借電話,打媽媽的手機要她來救我們。」小桃作證:「爸爸要我每科都考95分,我們班第一名的同學也沒有每次都考95分,我每天都因小考成績沒有95分被爸爸打手心,又痛又腫,不能寫字,每夜都做惡夢,夢見半蹲到一半腳發抖,站不穩,跌下懸崖!」

「是我帶妹妹和弟弟搭公車去找媽媽。」真真說:「爸爸除了打手心、罰半蹲,有時候還打我小腿,打得一條一條鞭痕,害我不敢裙子只能穿長褲。」

陳彩虹交給檢官和法官一疊三個小孩手掌、小腿紅色傷痕的照片做為證據。

檢察官偵辦後,認定是三個小孩自願去找媽媽陳彩虹,陳彩虹沒有略誘小孩,她沒有罪,處分不起訴。

法官則認為,張金和管教過當,沒有當個稱職的爸爸,觀念偏差,不適合教養小孩,判決將三個小孩的監護權改由陳彩虹行使,「佑佑,你以後可以跟媽媽和外婆住,不用回去跟爸爸和阿嬤住」。

「耶!」佑佑聽完判決,高興大叫:「謝謝法官阿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