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0月主題徵文-書桌】 戀窗桌

童言 |2016.10.20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童言

生長在大家庭,擁有一己私物是奢侈品,書桌也不例外。上學用的第一張書桌是父親的,立在客廳電視機右翼窗前,我總是霸占中間位置,妹妹屈就角落,兩人特愛吵嘴,卻仍膩在一塊寫功課或塗鴉。

國中時挑燈夜讀,我從沒拉下窗簾,壁虎偶然從窗外玻璃疾行爬過,朝內的肚皮往往把我嚇一大跳,有時從天花板掉下來,彼此驚慌閃躲。稍長,母親提及街坊鄰居說我開夜車的往事,被窺視卻不知情。

隨著堂兄成家喬遷,我從高中起才有個人的書桌,與妹妹的並排擺進共用的房間裡,面壁而無窗。我在桌子上方的牆面釘了一大塊方形軟木塞板,將收到的生日卡、新年賀卡通通點綴於板內,念書累了伸懶腰時,抬頭望著繽紛的卡片與其中的祝福語,心頭湧上的一股溫馨即能取代無窗的缺憾。

初次擁有靠窗的書桌,是出社會數年後,負笈德國求學時。小小的宿舍房間有扇窗,我毫不猶豫地將桌子搬至窗前,從市場挑選喜愛的盆花放上窗台,布置宜人賞心的讀書環境。但這終究是暫時之所,返回台灣再度坐在沒有窗口的面牆桌緣,不同的是妹妹出了閣,留下書桌跟我作伴。

直到搬新家,我擁有自己的臥房,特別請師傅從窗口設計訂做電腦桌、書櫥櫃,打造我心目中理想的讀書窩。桌外的窗台可以種花消遣,我彷彿回到留德的時光,那種俯桌讀書、窗前賞花的滿足感。

婚後來到挪威生活,夫婿與我分享他承襲自婆婆的一張典雅木桌,但桌子不適合放於書房窗前,以致我偏愛端坐廚房面窗的餐桌做事。窗外有棵直聳雲霄的杉木,時有鳥兒飛越、啄食嬉戲,是我察覺四季輪替的私房景點。一日,我仰頭望外,一枚火紅的圓球正從遠方的樺樹林端緩緩竄起,我丟下手上書本,翻出相機,敞開窗戶,框住升空翱翔的熱氣球,當時那顆歡躍的心似乎也隨之聞風起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