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台灣文化記像】杉浦康平 傾談漢字的力與美

文/黃長春 |2015.09.11
3114觀看次
字級
1980年代,杉浦康平(前)與李賢文(後中)、王秋香(左一)伉儷及李乾朗(右),合影於日本東京「杉浦康平設計事務所」。圖/雄獅美術提供
1980年代,杉浦康平於板橋林家花園留影。圖/雄獅美術提供
1980年代,鹿港龍山寺香爐中的「壽」字香,具有向天祈禱的人物造形;而大殿內垂掛式環香的頂端,是一個蓮花瓣造形的壽字。圖/雄獅美術提供
1980年代,鹿港龍山寺香爐中的「壽」字香,具有向天祈禱的人物造形;而大殿內垂掛式環香的頂端,是一個蓮花瓣造形的壽字。圖/雄獅美術提供

文/黃長春 圖/雄獅美術提供

一九九八年,雄獅美術出版杉浦康平著、莊伯和譯《亞洲的圖像世界》,這是杉浦先生首次在台灣出版的著作。

為了讓讀者大眾認識這本好書,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先生特地邀請杉浦先生來台演講。那年,我才剛進公司第二年,不過二十六歲,資歷尚淺,並未參與這本書的編務。杉浦先生在台這段期間,李先生也邀請他到雄獅美術,希望他與編輯部的同仁談談他個人的設計理念及實務經驗,藉此提升我們的企畫思維及視野。

杉浦康平(1932-),這位國際著名的日本平面、書籍設計家、神戶藝術工科大學教授,更是研究亞洲圖像的第一人,當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台灣人應自傲才是,你們個個都是保存中國文化遺產的活體博物館,因為你們所使用的,是未被簡化,能夠通古博今的傳統漢字。」他的詞語溫良懇切,但卻具強烈的震撼力,猶如當頭棒喝,帶給我的是自省,而非自傲!

沒錯,我是會寫漢字,也以身在這個被評為「難認、難記、難寫」的傳統漢字文化圈為榮,但是我對漢字的歷史、藝術,及其影響力的認識有多少,我是否堪當杉浦先生所說的「中國文化遺產活體博物館」這個身分?杉浦先生的提醒,早已鐫刻我心,十七年過去了,難以忘卻。

杉浦先生在他的著作《造型的誕生》(李建華、楊晶譯)中提到,一個圖像(造型)或一件作品,能超越時代、血緣、文化及地域,而為歷史洪流中的千萬人所接納、喜愛,其背後蘊涵著「生命記憶」絕大的影響與作為。所謂的「生命的記憶」,指的不僅是父母、祖父母,乃是溯至上古祖先所給予後世在生理方面的遺傳特徵,也包括透過感知與學習,所喚醒那早已存在於我們個人DNA的精神文化遺產。

所以,杉浦先生說:「要創造一個具有永恆、普世之美的圖像與造型,不能只顧眼前的事物,也要回顧前人積累的文化菁華。就好比一個行走的人,象徵『創新』的前腳,若無象徵『傳統』的後腳鼎力支撐的話,恐無法大步邁進。」的確!傳統漢字之所以結構完備、穩定,而沒有簡體字留白、傾斜的問題,是中國歷代書家於傳統與創新中,不斷相繼跨越所得到的成就。

在《造型的誕生》一書中,杉浦先生提到,漢字的造形源於自然,如「山」字的外形,中間最長的豎線,為兩旁較短的所襯托出,象徵離天上諸神最近的聖山。

在發音方面,日本的「山」與「三」、「產」音同;中國的「山」與「三」音同。「產」有繁殖之意;「三」則代表多數,如《老子》說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

因此,在讀寫形音兼備的「山」字時,靜心傾聽,可以聽見源於心中「聖道」的鏗鏘說法,也能默想那草木蔥蔥、鳥獸孳生的仁慈山貌。

杉浦先生與李賢文先生相識了三十五年。緣起於一九八○年,杉浦先生來台蒐集道教咒文,與壽、福、萬等繪文字時,得自於李先生的諸多協助,因而奠定良好的友誼。杉浦先生說:「感性的李賢文、熱心的王秋香,還有博學的莊伯和,在我尋訪台灣乃至中國造形源流的旅途中,是最佳的嚮導,也因卓越的古建築研究學者李乾朗的解說,而得以欣賞台灣傳統建築之美。」

杉浦先生《文字的力與美》(莊伯和譯)一書中,收錄了兩幀鹿港龍山寺造型香的影像,一幀是插在香爐正中央的壽字香,它有著兩足立地,張開雙手的人物造型。雖然是簡單線條所構成的圖像,但可感受到信徒舉目向天,祈求上蒼俯聽其祈禱的虔誠形象。

另一幀是垂掛於大殿,具有渦旋狀的,終日燃燒的環香。當信徒俯身,兩手伏地祈求時,他們的祝禱,會隨著上方燃燒的煙縷,裊裊上升,以達天聽。環香燃燒的盡頭,是一個蓮花瓣造形的壽字。如此匠心獨運的造形設計,令人動容。這不僅僅是為了美的裝飾性,而是象徵「人心與佛世界的溫馨結合。」杉浦先生這麼說。

凡為滿足個人的創作欲,及為裝飾性所創造出的美,是無法通過時代考驗,終究會被淘汰的。杉浦先生強調,一個造形之所以感動人心,甚至能打破時空限制,成為具有普遍性的審美意識,是一些默默無名,傑出的匠人、畫工,於窮年累世、生死輪迴中,為祈求人壽年豐、時世太平所創造出來的。

在佛教,「蓮花」象徵「智慧」(般若)。環香頂端「壽」與「智」的合一,說明了「壽」不只求肉身的長壽,還包括隨著年歲的增長,有義務將那早已植在心中,象徵般若智慧的蓮花綻放開來。因此,焚香的煙縷不只是向上,更要向內!唯有以「般若」無私、無我的智慧,耕耘「永遠的現在」、奉獻於「當下的永恆」,如此才能使他人聞到生命燃燒的馨香,才能不為「過去」與「將來」所束縛、憂慮,而「萬壽無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