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之至】 粘碧華首飾設計百種

文/黃長春 |2019.10.01
4719觀看次
字級
粘碧華設計的刺繡首飾〈五飛鳥〉。圖/粘碧華
粘碧華花卉紋首飾設計〈懸條樹翅葉的墜子及耳環〉。 圖/粘碧華
粘碧華以新藝術思維設計的〈綠榴石項鍊〉。圖/粘碧華

文/黃長春

「小時候過端午節,母親常繡些紅蘿蔔、紫茄子、小公雞與大老虎之類的各種動物與蔬果香包,給我們幾個小孩子別在胸前,以便驅邪避魔。我和妹妹都好喜歡這些香袋。有好一陣子,那是我們枕邊最珍貴的收藏。」(註❶)刺繡首飾創作者粘碧華這麼說。

粘碧華生長於文風鼎盛的鹿港,熱愛車繡的母親不僅送給她特殊美感體驗的童年,亦在她心中播下日後走上藝術創作之路的種子。「結婚後,當我打開母親藏有舊絲線的餅乾盒時,或許是睹物思親的感懷,也或許是繡線繽紛色彩所勾起對於千年刺繡文化的情懷,自此便沉浸於刺繡的天地間。」

鐵網珊瑚 蒐羅珍奇

走進刺繡天地後,粘碧華開始研讀二十四史之輿服志,以及沈從文著的服飾史,在整理中國百種針法的同時,亦自創刺繡首飾。「首飾一定要金屬做的嗎?」她質疑著,因此便將美玉、火龍造型繡出,或是將貼布繡的玉璜,還有以漢朝的信期紋、長壽紋、承雲紋等繡紋為主的香囊,以及仿唐人轉枝花朵小繡袋等等,結合中國結製成別針或項鍊等不同首飾。

〈五飛鳥〉項鍊是將新石器時代的造型,和商代器物的鳥禽圖騰做成刺繡首飾。她說:「殷商時代的圖案產於政治威權與宗教祭典所用,為國之重寶的紋飾。然而時代變遷,這些圖案已失去圖騰意義,但神祕強烈的生命造形與色彩,不僅引領我探尋千年文化的奧祕,亦是我設計靈感的活水源頭之一。」(註❷)

為精益求精,一九八○年代,她負笈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學習金工首飾。在陌生的異國環境中,她就像張海綿拚命地吸收歐洲文化。「我每天從肯辛頓宮車站到學校上課,要走很長一段路,周遭的建築本身、窗台、屋頂,以及書店,還有奇花異草都很吸引人,我每天都帶著相機,留下很多美麗的畫面。當時兩岸尚未開放探親,台灣人不能進中國的時候,我第一次看到牡丹花就是在英國。這些日後都成為我設計創作的養分。」

「『花卉紋』一直是貴重首飾中相當受歡迎的圖案。」粘碧華回憶:「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念書時,就讀的金工首飾設計系,接受英國黃金協會的委託,做青年首飾流行趨勢的預測。系主任將研究生十二人分為四組,一組三人,先做市場調查與研究,再提報告。結果報告一出來,每一組都預測花卉紋是來年的流行趨勢中的一個動力。可見大自然的植物紋飾,相當受到重視。」

在英國的古董跳蚤市場,她還購藏到清朝繡品,例如三寸金蓮的鞋。她表示這些繡品都是從教會或修會拿出來賣的,是早期傳教士至中國福傳所購藏的,目的是為展示中國文化與教育所用的,「收藏一定要具備足夠的藝術史知識以及好眼力,而好的作品也能讓自己的眼界及技藝提升。」她這麼說。

回到台灣後,粘碧華開設「鐵網珊瑚」珠寶首飾設計公司,「鐵網珊瑚」指的是以鐵網置海取珊瑚,有蒐羅珍奇與網羅人才之意。是她取自明朝朱存理著作之書名,內容與書畫收藏有關,她說:「具有深邃文化的首飾設計,無須在紅塵世界與茫茫人海中尋找,只須進入到『鐵網珊瑚』便可獲得。」

首飾的美學標準在於設計

粘碧華認為首飾設計者,應以歷史知識與美學為依據,才能看清設計的得與失。二○○七年,便將多年的研究與設計,整理成《首飾設計百種》。在本書中,她述及各個文明之首飾原型,與其流傳的歷程,後來都成為現代首飾造型之基礎。以下為本書之精華摘要:

所謂的首飾原型,有兩大類,一是儀式飾物,如信徒將神聖符號與象徵信符,如十字架、卍字文或八吉祥的八寶圖案製成配戴的首飾;而通俗類型的首飾,則因時代、地理、天候與礦產的不同,而產生不同文化與審美觀的首飾。

例如:古埃及於舊王國期間,經第一中期的戰亂,阻斷首飾的發展,貴金屬的首飾少了,作工也變粗糙。這種現象要到第一中期晚期,政局回穩,經濟恢復原氣,才再有精美的首飾出現。第一中期的晚期出現了一個光輝燦爛的造型,即雙套結(Reef-Knot, or Heracle' knot)的造型。

這個外型簡潔美麗兼具護身功用的雙套結,後來流傳千古,不只在埃及,還影響了希臘羅馬文明,並間接影響了希臘羅馬文化圈的眾多文明,甚至到了今日,這個結形還威力猶存。粘碧華提到在旅遊印度,發現到雙套結的飾物時,大感驚訝之餘,不得不歎服文化流傳的力量,是何等的深遠廣袤。

所以,在首飾設計的態度上,她始終抱著謙虛的態度,因為優美傳統的薪傳,並非一成不變的,它有可能因應時代而再塑造再進化。從歷史的審美觀來看,首飾設計的美學,與政治、宗教、經濟與社會結構有關。例如西元三世紀,羅馬人給奴隸戴上狗鍊似的識別證,可謂為後世項鍊原型之一種;中世紀的位高權重者,雙手就穿戴六、七個戒指,以表示其身分的尊貴。

她強調:「現今首飾的美學標準就在於創造性與美感,重點在於設計,勝過珠寶本身。設計師的工作方向應是結合理念、生活與文化。如果藝術史通了,一看到石頭的裸形與色系,就能聯想到應以何種歷史文化為背景來設計,例如將十九世紀所流行的新藝術線條──自然曲線的轉折花枝,以及捲曲花紋的傳統,融入現代幾何的品味之中,就能將文化穿戴在身上了……」

註解:

❶粘碧華著,《刺繡首飾》,海風出版社,一九八七年五月出版,頁二十二。

❷粘碧華撰,《華山紅館:珠寶與刺繡─粘碧華複合媒材藝術展展品解說》。

參考資料:粘碧華著,《首飾設計百種》,雄獅美術出版,二○○七年四月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