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一百年的堅持

文/王岫 |2015.05.10
1455觀看次
字級

美國以出版文學和教育類圖書聞名的霍夫頓.米弗林.哈考特公司(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簡稱HMH),每年印行各類型文學作品年度選集,如《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美國最佳短篇散文選》、《美國最佳神祕小說選》、《美國最佳科學和自然寫作選》等,都是精挑細選的各類型文學作品選集,國內一般公共圖書館,如果沒有什麼外文圖書的購買經費,大概買這種系列的年度選集,也就能得其精華了。

這其中,以一九一五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歷史最悠久、最富盛名。今年欣逢這本年度小說選集一百周年,HMH公司,除了例行出版的《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二○一五年版外,也將出版百年紀念版《百年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

《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於一九一五年開始編選,由作家歐勃林(Edward J O'Brien,1890-1941)主編 ,強調短篇小說是美國當時的特殊文類,用文字說故事,不僅可以吸引讀者閱讀,又可反映時代氛圍。歐勃林雖編了二十六年,因經常旅居英國,環境和條件關係,在編選範圍和標準方面都不算理想,但他也挖掘不少知名作家。歐勃林也因為編年度小說選集,「文選編輯家」的頭銜,甚至超越了他本身的文壇名聲。

一九四一年後,交由瑪莎.弗莉(Martha Foley,1897-1977)主編,她曾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暑期班,教過作家白先勇「小說創作」的課程,也主編過小說雜誌,也算是小說行家。她編文選更長達三十六年,造就過許多好作家。

從一九七八年後,HMH改變編選方式,不再固定主編,每年輪流邀請一位知名作家或小說評論家擔任特約主編。過去三十多年來,擔任過特約主編,國人較熟悉的有一九八四年厄普戴克(John Updike)、一九八九年的艾特伍德(Margaret Atwood)、一九九九年華裔作家譚恩美,以及二○○七年史蒂夫.金(Stephen King)等。

今年百周年紀念版,由作家洛麗.摩爾(Lorrie Moore)編選,她曾擔任過二○○四年度的特約主編。此紀念版將從過去一百年的小說選中,再選出最具代表各年代精神的小說,篇數雖還未定,但預計十月出版,已知會按照各篇作家的年代排列順序,書後附有各年代的編選幕後故事,以及每十年一代的小說趨勢和觀察等評論。《百年美國最佳短篇小說選》一書將是最能反映美國過去一世紀以來的小說精華,也代表HMH對短篇小說的重視和出版年度選集的堅持和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