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小百科】 甲床剝離 不等於灰指甲

文與圖/劉權毅 |2014.05.22
41506觀看次
字級
左圖灰指甲為典型甲床剝離,經四周治療恢復健康(右圖)。 圖/劉權毅

文與圖/劉權毅

唐小姐是鋼琴老師,看診伸出第四指說:「醫生,我的灰指甲為什麼都不會好?」一問才知道唐小姐為了變白的指甲(左圖),塗了半年的藥,又內服六周灰指甲藥,絲毫沒改善。我刮些指甲皮,用顯微鏡檢查,確診唐小姐患的是典型甲床剝離,經過四周藥膏治療,指甲恢復健康(右圖)。

民眾常以為,指甲有問題就是灰指甲,灰指甲成藥廣告又打得兇,很多人圖方便買成藥擦,發現沒效才求診。其實指甲變白或脫屑,不一定都是灰指甲。

甲床剝離是指甲板和下面的甲床黏不牢分開,兩者中間會有空氣,光線折射呈現灰白色,嚴重還會有指甲半掀半闔的感覺。空隙裡偶爾會看到一層粉屑,那是甲床受傷後產生皮膚化的現象(甲床脫皮)。

甲床剝離按分離的位置又分為遠端、近端及中央三種。造成剝離的原因有先天和後天,以後天居多。

後天大致可分外傷、潮濕、感染、接觸外來刺激物及藥物五類,其中以外傷最多,除了少數急性外傷(如指甲折傷),多數是慢性外傷引起,譬如反覆敲鍵盤(手指)或穿太緊的鞋子(腳趾)。長時間潮濕侵蝕也不容小覷,譬如家庭主婦、美髮師、魚販、廚師等,長時間接觸水或液體。

內在因素有皮膚疾病及全身性疾病兩類,皮膚疾病包括富貴手、異位性皮膚炎、乾癬和扁平苔癬等;全身性疾病包括甲狀腺亢進、懷孕、貧血、糖尿病等。還有很多人不明原因。

治療甲床剝離,首要找出原因去除,常碰水就少碰水或戴手套,擦指甲油引起就少擦。皮膚病引起譬如乾癬,可用治療乾癬的方法治療,塗抹或注射類固醇;黴菌引起就治療黴菌。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如甲狀腺亢進,要治療甲狀腺。此外,還可嘗試塗抹一層保護的東西,譬如凡士林。

如果指甲剝離只剩一點點黏著,可拔除指甲讓它重長。非感染性的發炎型指甲病變可試用外用類固醇。只要有耐心,多數的甲床剝離都會好起來。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