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小百科】 蟲蝕狀皮萎病 臉像風乾橘子皮

文與圖/劉權毅 |2014.08.07
6200觀看次
字級
蟲蝕狀皮萎病一開始是毛囊角化丘疹,漸漸的出現網狀或蜂巢狀的坑洞。 圖/劉權毅醫師

文/劉權毅

最近精神科的同事轉來一名國中生病人給我,轉診單寫著小悠因為常常被同學笑她的臉坑坑疤疤,長期以來缺乏自信,畏畏縮縮,家長都擔心小悠快得自閉症了。我看著小悠的臉,五官很清秀,眼睛很大,可是兩個臉頰有對稱性的不平整,是一大群的凹洞融合成一片,很像風乾橘子皮,或像是一張濕掉的衛生紙皺皺的黏在皮膚上。臨床上還有人形容像是蠶寶寶啃過的桑葉或是蜂巢狀的皮,不管是哪一種形容詞,都很生動,但都對病人造成極大的困擾。

原來,小悠臉上患的是一種屬於萎縮性毛孔角化症的病,叫做「蟲蝕狀皮萎病」。這是一種罕見的毛囊疾病,不會傳染,也不是臉洗不乾淨,更不是被蟲咬。

蟲蝕狀皮萎病通常在青春期前(五至十二歲)出現,少數則青年期才發病。最常出現在臉頰、耳前、額頭及手臂,一開始是毛囊角化丘疹,漸漸的出現網狀或蜂巢狀的坑洞,仔細看會發現毛囊堵塞或摻雜點狀凹陷,背景則是淡淡的一片紅疹。

這個病大部分是偶發,少部分則經由遺傳得到(體顯性遺傳),雖然不太會影響健康,但常會愈來愈惡化 。

治療蟲蝕狀皮萎病相當棘手,初期可先嘗試用外用A酸、類固醇,然後加上冷凍療法或磨皮等治療。另外,有幾個零星治療成功的報導,譬如使用百分之三十五三氯醋酸(TAA)合併百分之零點○五A酸作化學換膚、用二氧化碳雷射(針對萎縮較嚴重者)、脈衝染料雷射(針對紅疹明顯者)或口服A酸(針對發炎顯著者)。

特別提醒大家的是,臉上看起來坑坑洞洞的並不是只有蟲蝕狀皮萎病會這樣。有任何疑問應求助專業醫師,勿聽信偏方或亂塗藥,以免花大錢又受罪。

(作者為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