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愛上網近視、肥胖上身

陳玲芳 |2014.03.11
4251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國健署昨天引用國外研究指出,近視、過重或肥胖,皆是台灣兒童健康重要議題,呼籲應每天參與戶外運動,減少近距離用眼,可避免肥胖與眼睛問題。圖為一群國小學童在操場上跑步。圖/程宜華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國小學童年齡愈大,近視比率增加愈快,未上國中即有三分之二近視;教育部資料顯示,每四名學童就有一人屬於過重或肥胖。國健署提醒家長,靜態生活是導致孩子沉迷網路、缺乏運動、體重超標的主因,應多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才能預防近視和發胖。

 據二○一○年學齡前兒童近視盛行率調查發現,幼兒園中班、大班的近視盛行率,分別為百分之四點六、百分之七點一;國小一年級、六年級近視盛行率,更增到百分之十七點九、百分之六十二,顯示幼兒園大班升國小一年級學童,近視率有快速大幅上升現象。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近視兒童,假日看電視及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平均時間,長達二百九十一點九分鐘,較無近視兒童平均二百五十五點八分鐘,多了三十分鐘以上。

 國健署組長陳麗娟表示,兒童太早近視,容易變成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也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等,增加失明風險。她強調,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是近視危險因素,建議兩歲以下幼兒應避免觀看螢幕,而大於兩歲之幼兒,每日也不要超過兩小時。

 國健署指出,除視力困擾外,還有體重問題;根據教育部資料,每四個兒童,就有一人屬於過重或肥胖,肥胖兒童未來成為肥胖成人機率比一般體重正常者高,肥胖可能為未來帶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潛在疾病。陳麗娟建議學童,每天戶外活動應超過兩小時,每天至少運動一小時,可減少兒童近視發生及惡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