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旅遊指南出版的龍頭—— 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40周年

王岫 |2013.04.28
2034觀看次
字級

對於喜愛旅行,經常需要購買各國(或各地區、城市)旅遊指南(Travel Guide)的人而言,「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出版社和其標幟,應該是他們相當熟悉的。因為「孤獨星球」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來,它所出版的各地區旅遊指南書籍,已提供旅遊者不少體驗、探索的指引作用,並且在「容易利用」、「深度資訊」及「話題多樣化」(「孤獨星球」還出版許多各地的專題性指南,如徒步旅行、潛水、觀察野生動物、單車、美食……)等,都獲得四顆星的極高評價,故倫敦的泰晤士河報,曾稱讚「孤獨星球」是世界旅遊指南出版的龍頭。

「孤獨星球」今年創立恰滿四十周年,這四十年來它已在全世界印行了一億冊的紙本各類旅遊指南;在英國的統計,到二○一二年十二月底為止,它佔了百分之三十四‧三的旅遊書市場,幾乎每四個消費者就有一人是使用「孤獨星球」的旅遊書。

無心插柳 浪漫成事

但「孤獨星球」的成立,其實可謂無心插柳,但卻有一段浪漫故事。一九七○年,英國青年東尼‧惠勒(Tony Wheeler)在倫敦攝政公園的長凳上邂逅了來自北愛爾蘭的少女莫琳(Maureen),兩人一見鍾情,次年就結婚。兩夫婦在婚後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之前,決定以一年多時間先出去旅行、流浪一番。於是帶著少數金錢,駕著一部破舊二手車,橫跨歐洲大陸,經過中東,到達阿富汗後,再賣掉二手車,以搭便車和火車、巴士……等方式,一路節衣縮食,九個月後旅行到澳洲。正當東尼在雪梨找到一份臨時工作,準備賺一點機票錢回倫敦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向他們請教,如何以極低費用,從事這種橫跨歐亞澳的旅行。他倆乾脆就自己編寫了一本九十六頁的《以便宜經費橫穿亞洲》(Across Asia on the Cheap)的旅遊指南,初版一千五百冊,後又加印八千八百冊,都一下子就賣完了。於是他們改變回英國的心意,留在澳洲,成立這家出版社,並以售書盈餘,到東南亞旅行,一年後寫下第二本書《小資本遊東南亞》(South-East Asia on Shoestring),也賣了一萬五千冊。

於是,再下來幾年,他們陸續寫了香港、澳洲、新幾內亞、尼泊爾、非洲……等地的旅遊指南,到一九八○年,出版社不僅在雪梨根基已固,還開始在各地成立分公司。從一九七三到今天,四十年來,「孤獨星球」已由兩人出版社變成在澳大利亞、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地的八個獨立法人公司實體組成,並在全球設有三個辦事處。目前,「孤獨星球」共有四百多名員工,二百多名旅遊作者,每年約出版旅行指南六百多種,幾乎覆蓋了全世界的每個角落,也包括英、法、德、西、義、葡、俄、中、韓等九國語言的版本。

惠勒夫婦在本世紀初,為尋求公司數位化的業務和電視產品的發展,開始尋求合作夥伴。因此,在二○○七年,由英國廣播公司(BBC)旗下的商業分公司(BBC Worldwide)以一億英鎊買下「孤獨星球」百分之七十五股權,惠勒夫婦則保留公司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權。在二○一一年,BBC Worldwide在保證不改變「孤獨星球」系列叢書定位方式之下,又買下其餘百分之二十五股權,成為全部掌權的公司,惠勒夫婦退居幕後。

「孤獨星球」賣給BBC Worldwide,目的在可促進相關產品數位化和電視產品的開發和推廣,同時,也出版國際版雜誌,包括在我們台灣印行的國際中文版(由城邦集團發行)在內。但三月下旬傳來消息, BBC Worldwide又將把「孤獨星球」賣給一家名叫「NC2傳媒」(NC2 Media)的美國公司,但不管如何,「孤獨星球」應可一如以往,本著為旅行者服務的精神,由作者實際去考察的方式,出版旅遊指南。

「孤獨星球」走過四十年,見證了一個專業出版社,由小而茁壯的發展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