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從「奧運經濟」看台灣經濟

 |2012.07.29
2516觀看次
字級

倫敦奧運盛大開幕,四年一次的盛會具有龐大商機,英國品牌顧問公司報告指出,奧運品牌價值四百七十五億美元,僅次蘋果的七百零六億美元,高出谷歌的四百七十四億美元。

自從上屆北京奧運後,國際奧會在這四年期間,總營收成長三成八。其中,廣播電視轉播營收激增五成一。本屆奧運,預期將為英國經濟創造超過兩百五十億美元的淨收益。

奧運發展至今,最受詬病的是過度商業化。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商業化潛力開始發揮,奧運成為「奧運會企業」,類似在金融和商業領域的演變。過去三十年,「奧運經濟」一直被承辦國津津樂道,承辦奧運成為國力表徵。

英國經濟陷入二度衰退,倫敦奧運管理局指出,假若當初預見英國經濟將處於困境,就不會爭取籌辦。但後悔已來不及。倫敦奧運一切從簡,開幕地點不僅選在倫敦最貧窮地區,籌辦經費也較北京奧運大幅縮水。儘管英國寄望在奧運光環照耀下,讓經濟起死回生。分析師認為,奧運「利多效應」對英國經濟的提振,短多長空。

經濟學家指出,各地遊客湧入觀賞奧運,加上銷售啤酒與紀念品等收入,未來數周將讓英國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增加零點三個百分點,並可使第三季GDP成長率增加零點八個百分點,讓英國暫時擺脫衰退陰影。但只是曇花一現,由於歐債陰霾揮之不去,將再度拖累英國經濟,預期第四季英國GDP將萎縮百分之零點四。

回頭看台灣,聯合國日前公布《二○一二世界投資報告》,台灣吸引外資額落居全球倒數第二;審計部也直指我國外貿成長疲弱,投資「淨匯出」嚴重,長期下來,將使台灣喪失經濟成長動能,並使人才外流情況更嚴重。

去年我國核准對外投資金額,超過一百八十億美元;同期核准華僑及外國人投資僅四十九億美元,逆差達一百三十億美元。台灣未能有效引進外資,原因在於扶植國內產業及招商政策未見效,未能創造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外資疲軟不僅將使經濟動能喪失,優秀人才外流,更間接造成青年及高學歷失業率高於平均水準。深陷歐債風暴的希臘、西班牙即是如此,不但年輕人出國尋找就業機會,富有階層更「捲款外移」。

英國學費高得嚇人,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投資報酬率」低。奧運結束後,如果沒有其他有利的經濟政策,創造投資環境,英國青年會不會也出走?希臘辦雅典奧運,迄今成本未回收;西班牙辦過奧運,如今也陷入經濟泥沼。

台北辦過聽障奧運,高雄辦過世大運,這些「商業強心針」並沒有留下長期的經濟「效益」。台灣經濟問題看似不若歐洲嚴重,但投資與薪資「雙資」停滯不前,人才與資金若持續外流,也難讓人樂觀。

政府考慮把外勞納入勞基法保障,連漁業界都反彈,認為雇用外籍漁工成本增加,將活不下去,「外勞沒有盡義務,為什麼可享保障?」政府在考慮外勞人權時,更應周全思考扶植國內產業,給予有利投資環境。否則非僅吸引外資難,更會讓台資出走,且人才出走成為台勞,後果不堪設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