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決定台灣未來的一票

 |2012.01.14
1888觀看次
字級

經過激烈選戰,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今日投票。選戰期間,三組總統候選人參與電視辯論會、政見發表會,深入各鄉鎮市場、廟宇掃街拜票,選民也溫暖的回應,展現了台灣特色的民主,讓國際媒體與來台觀選學者驚豔。今天,選民應理性冷靜投下神聖一票,選出有遠見、有能力與改革魄力的國家領導人。

香港浸會大學日前組六十人觀選團來台,對台灣人民如此熱情投入選戰,與香港截然不同,印象深刻。觀光局統計,元月來台的陸客人數比往年增加,多數陸客對台灣的總統大選感到新鮮。看到馬英九總統在夜市吃魯肉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市場拉票,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到大溪頭寮謁陵,從辯論會、政見發表會、造勢晚會到電視叩應節目,都讓他們體驗到新鮮的民主滋味。

南加大的美中學院副院長杜克雷認為,台灣經濟狀況是影響選民投票意向最重要的因素,有能力提振台灣經濟的候選人,出線的機率較高。南加大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駱思典則認為,馬英九總統較能維持兩岸關係穩定與政策的一貫性,勝選機率較大;不過,依他的觀察,台灣各政黨意識型態不同,但都認為與中國持續或加強合作有助台灣經濟。

今年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因素,歐債危機持續延燒,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在此動盪時期,誠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所言,台灣需要一位有經驗的舵手,不僅要帶領台灣人民安度危機,更要帶領企業界產業升級,讓台灣經濟從毛利低的代工型產業轉向高附加價值的服務型產業。

這次大選,年輕首投族是候選人拉攏的重點。為吸引更多年輕網路族,三位候選人均強調未來將加強寬頻網路政策,馬英九總統承諾明年起開始提供一G試點服務,二○一三年實現一百M寬頻網路全面到家服務;蔡英文表示要在二○一六年讓上網速度超越韓國,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普及率將達九成。

以科技立國的台灣,資通訊產品占我國出口大宗,但國內寬頻網路建設卻非常落後。依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最新統計,台灣的寬頻下載速度世界排名倒數第四,遠落後於全球平均,而台灣寬頻上網費率竟是世界第二高,約為已開發國家的二倍。消基會批評,台灣民眾以很高的價錢換取速度非常慢的寬頻網路,貽笑國際。寬頻網路是知識經濟時代重要基礎建設,未來的領導人必須強化台灣的寬頻網路。

展望新的一年,國際貨幣基金(IMF)秘書長拉加德指出,「今年將不是平順的一年,大家應做好準備。」對台灣而言,如果歐債危機惡化,出口產業受到的衝擊更大,進一步影響到內需,在此非常時期,唯有穩健且具前瞻性的領袖可以帶領全民度過難關。在這關鍵時刻,全國民眾不論身在何方,都應把握機會,運用手中的選票選出真正未來的領導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