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定的台灣 繁榮的台灣

 |2012.01.15
1835觀看次
字級

這次總統大選,選情高度膠著,馬總統受到經濟拖累,選得非常辛苦,執政優勢反成包袱。馬總統能贏得連任,也得益於經濟。進一步來說,台灣人民選的不只是馬英九,而是選擇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而要生活得更好,穩定的兩岸政策是關鍵,選民做出了選擇。

選前幾天,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台灣的名次比上年躍升七位,為全球第十八名;報告並肯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對台灣經濟的助力,認為ECFA有助於台灣從金融危機中復甦。

前年兩岸簽署ECFA,蔡英文說是糖衣毒藥,事實上,台灣光是去年就因享受免關稅而省了一億美元,今年還會更多。馬英九連任後,未來兩岸還將簽貿易及服務業的協議,比日本及南韓更早一步。這次台商踴躍回台投票,許多人說:「這與我們未來如何擁有更好的生活有關,當然要投下神聖一票。」過好日子是所有台灣人的共識,未來面對歐債危機,台灣的經濟更要靠兩岸和平。

大陸和美國從貿易到人權幾乎對所有議題都意見相左,但對這次台灣大選有共同期待,就是馬英九連任成功。對大陸而言,馬英九當選,一切保持現狀,將鞏固胡錦濤十年主政期間把台灣融入大陸經濟圈的政績,而這也將使大陸能繼續對台灣釋放善意。對美國來說,馬的勝選將使兩岸關係不致損害中美關係;何況伊朗問題浮上檯面,北韓政權更迭使朝鮮半島緊張,美國不希望兩岸再生波折。

中美都不希望兩岸關係倒退,馬英九勝選,兩岸的穩定較易達成;也傳達給大陸一個強烈訊息,就是選民用選票決定了未來四年台灣走向安定,不希望兩岸關係停滯,不希望目前進行中的談判中止。

過去四年兩岸關係相對穩定的局面雖將延續,但要取得進展不易。大陸可能日益失去耐心,除非馬總統同意就政治問題開始談判。馬總統雖稱不會與北京談判和平協定,但未來四年在日益和解的氣氛醞釀下,也許不無可能,但主權爭議仍會繼續擱置。

馬總統連任,但不像上次那樣大勝兩百萬票,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也減少,想要追求重大政策改變較困難,尋求台灣內部共識也更艱巨。這次選舉表面看似平和,但民進黨以一貫操作族群的手法,操作「階級」分化,在企業挺馬英九時,強調「富人/窮人」、「老闆/員工」、「大企業/中小企業」的階級對立,使社會分化的裂痕更加深。

台灣要在國際經濟競爭中勝出,必須終止政治內耗,無論南綠北藍、城鄉之分、勞資之分。馬總統的第二個四年,須把被民進黨撕裂的傷口縫合,化解國家認同、藍綠對立、階級分化;凝聚台灣的社會情感,以免造成民主理念及價值信念的動搖。安定的台灣,和平的兩岸關係,才有繁榮的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