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民眾不讓坐 長輩怕就醫

李祖翔 |2011.06.04
42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華山基金會抽訪八百四十五名長者,發現有八成一就醫需交通工具,其中三成九搭公車,有三成五常坐不到位置,有人因此跌倒,乾脆不出門就醫,社工人員憂心。

華山基金會家庭訪視,五成五長輩反映,到醫院就診會感到害怕,其中一成七時常不安或非常害怕,四成三在沒有社工或義工陪伴下,聽不懂醫生的用藥說明,有的長輩視力糢糊、重聽,常讓醫護人員以為他們高傲,不願多做解釋。

基金會公共關係社會資源部組長謝小琪指出,長輩就醫感到害怕的原因還有路程遙遠,體力難負荷,多數要搭公車和捷運,根據調查,四成三的人搭車要半小時至兩小時,但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必須站著。

八十四歲的盧阿公說,他站立的時間只能維持十五分鐘,沒有好心人讓坐,實在吃不消。八十六歲的邱爺爺搭車要半小時,站久了腳痠,擔心摔倒。八十歲的富柏棠也說,公車上很多人在「睡覺」,要等快下車了才會讓坐。

謝小琪呼籲大眾體諒長輩,報名義工陪長輩,減少長輩獨自就醫的傷害。報名專線:(○二)二八三六三九一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