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書市】從華盛頓到歐巴馬--〈美國總統事錄〉

王岫 |2009.05.10
2465觀看次
字級


以專門出版參考工具書為特色的威爾遜公司(H.W. Wilson Company),所出版的有關「事錄」(Facts About Series)的系列工具書中,最為政界和歷史學者所重視的應屬〈美國總統事錄〉(Facts About the Presidents)一書,此工具書收錄美國歷任總統及身邊相關人物、事件及總統體制資料之詳盡,稱之為美國總統的百科全書或全紀錄皆不為過,〈富比世〉雜誌(Forbes)曾形容本書為「歷史迷的貓草」(Catnip for history buffs),足見本書資料之迷人。

今年三月底,本書之最新版(第八版)已經上市,這本厚達一千三百頁的工具書,已包括了新任總統歐巴馬的資料,書的封面,也以歐巴馬照片為主,旁邊則有較小張的華盛頓、林肯、羅斯福等總統的照片,顯示總統職位和歷史的傳承。

〈美國總統事錄〉是克恩(Joseph Nathan Knae,1899-2002)在1959年所創編的,至今恰好滿五十週年。這位活了超過一世紀的編者,原是一位新聞工作者,興趣多而廣泛,經常旅行各地蒐集資料,更喜歡將蒐集的資料編成工具書,前述的〈有名的第一次〉也是他在1933年創編的。他蒐集資料之豐富,不僅贏得「事錄先生」(Fact Man)之雅稱,連美國國會圖書館都說正統歷史學家亦會對他嫉恨得牙癢癢的。

〈美國總統事錄〉在1959年創編後,曾在1968、74、81、89、93及2002年出版第二│七版,但自後面幾版起,就有工作團隊協編並接手,現今第八版主編是出版界經驗豐富之編輯人出身的波特兒(Janet Podell)女士,唯書上仍永遠掛有已逝世的克恩之大名,且排在前頭,以示對他的尊崇。

〈美國總統事錄〉不僅記載歷任總統一些簡明扼要的生平傳記,最重要的是它還著重一些紀錄和統計性資料,如總統身高、體重、結婚日期、家人的名字(以雷根總統為例,連幾次婚姻的太太名字及其家人資料都有,正式的第一夫人南茜的家族資料更詳細),甚至於父母親活了多少年,多少月日,他卸任後,還活了多少天……都算得清清楚楚的,資料之細微和統計、蒐集之功夫,令人贊佩。

最新的第八版,內容分作兩大部份,第一大部份是分章記述第一到第四十四任總統上述各項詳細的各人資料,連大選時的選票紀錄、任期內的內閣名單、副總統的資料、任期任的大事和施政成就……等等都有。第二部份則是有關歷任總統個人或職位的相關比較性資料和統計,這部份特別適合學者或新聞記者拿來使用

;例如從總統任前的職業、教育、軍事經驗、政黨背景、家庭背景、宗教信仰、生卒年歲……等等,做了比較、分析的統計。這部份還包括總統辦公室人員薪水、退休金、國會的政黨結盟……等資料。

第八版絕非僅是增加了歐巴馬的基本資料、就職典禮情況報導及剛卸任的小布希總統自2002年後的新資料而已,也更新或增添一百多幅過去的總統因個人或家庭變動而有更具參考價值的家庭、房舍、墓碑、畫作……等等相關照片;所以這本工具書,事實上也永遠在保持資料的新穎度。

這是一本學者、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圖書館等都會想蒐藏的工具書,但即使你只始想知道那位總統曾在任前打過美墨戰爭?那位總統在退休後又擔任首席大法官?那位總統曾獲得普利茲傳記獎?那幾位總統是祖孫或父子檔都當過總統?那位總統的媽媽曾得過人類學博士?那位總統曾在卸任四年後又再次當選總統的?……等等有趣問題的普羅讀者,似乎也可以從這本經過整理、分析的書中找到一些閱讀的樂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