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影評達人】楊達敬 一圓電影評審夢

記者黃揚明/文‧攝 |2009.04.19
7918觀看次
字級

部落格影評達人楊達敬,結合自己的興趣與工作,以獨到見解的影評,在網路上闖出名堂。記者黃揚明攝影

【記者黃揚明專題報導】七年級生楊達敬熱愛欣賞電影,在部落格「達G影想角落」(www.wretch.cc/blog/tachingmovie)撰寫影評,被電影界視為網路影評達人,今年金穗獎主辦單位特地聘請他擔任網路部落客評審,讓他一圓擔任電影評審的宿願。

楊達敬從小愛看電影,小學三年級起開始投稿到報紙的影友投書專欄,為他日後影評路線奠下基礎;大學時期就讀傳播科系,開始在個人新聞台書寫電影觀賞心得。

楊達敬曾將影評投稿到香港「動映地帶」網站,被該站邀請擔任常駐影評人,讓他的影評路漸趨成熟,他撰寫《2046》的影評,還登上香港電影雙周刊。

大學畢業前,他設立部落格寫影評,至今已滿四年,起初每天僅近百點閱數,半年多後,一篇「斷背山」的影評,被網友迅速轉載,讓他的網誌一天之內增加上萬人次點閱,也有上百篇網友留言回應,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設立部落格隔年的夏天,開始有片商邀請他觀賞電影首映會,請他在部落格上發表心得,甚至有片商提供大量免費電影票,讓他分享給部落格的網友,讓他覺得「受寵若驚」。

楊達敬說,剛開始擔心片商介意,所以寫影評時不太敢暢所欲言,但「對自己的感受一定要老實」,所以他如果真的碰到片商提供電影票,但電影真的不夠好,他會選擇不寫影評,只以送票方式讓需要的網友索取,「這樣不會影響我的影評自主性,也能達到片商行銷目的,算是兩全其美。」

楊達敬坦言,為了生活,必須有一份正職工作,不能單靠經營部落格過活,但他比其他人幸運,工作與電影也脫不了關係,目前任職北市某影城,「可以免費看電影是最大好處!」

對楊達敬而言,看電影已成為他的生活重心,今年他就看了超過五十部電影,平均二至三天就要進電影院一次。

寫了無數影評的楊達敬,卻從來不去看其他專業影評或部落客的影評,他還是拿出與電影談戀愛的論調說:「我和這部電影之間的關係,不需要被其他人影響。」

第一次受邀擔任影展評審的楊達敬感到「欣喜若狂」,他說,因為初次擔任評審,每部入圍影片都很努力、細心地觀賞;體會了評審過程的艱辛,他希望未來有一天能成為國際影展的評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