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交通建設與財政紀律

 |2019.11.16
2074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地方政府的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的自償率經常「灌水」。地方最了解基層需要,不應施加過多枷鎖,因此交通部研擬取消自償率門檻,重回中央對地方財政的補助機制。林佳龍此舉不但違反今年四月才完成立法的《財政紀律法》,更破壞制度私自增加中央對地方的控制力,對國家財政和政治生態都種下嚴重惡果。

今年四月甫經公布的《財政紀律法》指出,財政紀律是指對於政府支出成長的節制、預算歲出歲入差短之降低、公共債務之控制及相關財源籌措,不受政治、選舉因素影響,促使政府與政黨重視財政責任與國家利益的相關規範。

財政紀律法之所以重要,就是要防範政客好大喜功濫開政策支票,或是為了討好選民或圖利自己或他人而大撒幣,結果卻讓政府和國家財政陷入窘境甚至絕境。

林佳龍認為,「不要把地方看成三歲小孩」,應該解除地方政府的束縛,因為地方才了解基層需要,如果不符合自償率標準就不能進行鐵路立體化,將對都市發展帶來傷害。其實林佳龍此言是「見樹不見林」的思惟,惡例若開,對國家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政府推動重大公共建設,自非以賺錢為目的;但要求基本的自償率,目的是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優先推動效益較高的項目。

財政紀律就是要把有限的資源花在刀口上,不該花的錢就不能花,不該借的錢就不能借,該收取的費用就要努力去收。鐵路立體化都是動輒數百億甚至千億元的龐大工程,地方政府如果覺得有必要推動,勢必想辦法增加效益,並且更嚴格控制預算花費;如果沒有設定基本的財務自償率門檻,地方政府在財政上完全仰賴中央補助,計畫更可能灌水,或者施作許多不必要項目,導致建設完成後使用效能不彰,無法帶動相關效益。

現在許多地方政府的財政早已亮起紅燈,就是過去長期多數政客完全無視財政紀律的重要,大幅舉債濫做沒有用的建設。如果好不容易設立的基本門檻鬆開,地方財政問題不知將伊於胡底。

更令人擔心的是,林佳龍還表示,交通部將修改相關規定,未來針對非自償性經費,將回到中央對地方財政的補助機制。以現行政黨政治競爭激烈程度,執政黨毫無掩飾濫用國家機器,如果交通建設的非自償性經費由中央補助,將更加重中央集權的問題,更容易利用補助手段,控制及操弄地方選舉,並做為拉攏地方政客的工具。只要「非我族類」的地方首長就無法獲得中央補助,地方重要的交通或鐵路建設由政治決定,對政治生態的破壞無異雪上加霜。

月前蔡英文總統才自誇是近年「最重視財政紀律的政府」;言猶在耳,她的重要閣員就提出要毀壞財政紀律的修改法規案,顯然政府的財政紀律觀念根本還未落實。

鐵路交通建設固然重要,但穩健的國家財政更為重要,所有政客都應有財政紀律的基本觀念,任何建設事前都應做好審慎務實的財務評估,這才是國家永續生存發展的命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