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川普亂政與氣候危機

 |2019.11.15
2183觀看次
字級

今年十月全球均溫再創歷史新高,美國加州野火肆虐,全州進入緊急狀態。氣候變遷對全球帶來災害,全球逾二萬名科學家日前聯署公開信,呼籲各國政府正視氣候危機,立刻採取行動。諷刺的是,排碳量高居全球第二的美國,四日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為全球減碳行動扯後腿,也讓美國經濟與產業轉型倒退。

德國波茨坦氣候變遷影響研究所創辦人兼榮譽所長宣胡博(Han Joachim Schellnhuber)指出,全球許多生態系統如格陵蘭冰原、亞馬遜森林逼近不可逆的臨界點,尤其亞馬遜雨林在氣候上具有重要功能,可以吸附大量二氧化碳,並維持氣候穩定;如今人為焚燒雨林,加上大量砍伐木材,達到臨界點,整個雨林會崩潰,再也無法回復,這將是大災難。

全球逾二萬名科學家十一月初共同聯署發表公開信,警告氣候暖化的速度比各界想像來得快,氣候危機已進入緊急狀態,人類要確保永續的未來,必須進行大轉型。個人方面,必須改變生活方式,減少肉食,避免食物浪費;政府方面,應取消對石化燃料的補貼,引導產業朝向低碳經濟;各國應停止焚燒破壞森林,加強森林復育。經濟成長是為了促進人民幸福,非只重視GDP成長率。

科學家平時埋首於實驗室與學術研究,眼見氣候暖化危機已逼近臨界點,紛紛感到必須站出來向決策者、社會大眾發出警訊,減輕情勢惡化。氣候危機已迫在眉睫,如果不進行改變,繼續消耗石化燃料,排出大量溫室氣體,這樣的經濟成長無法永續,對下一代人會是大災難。

儘管科學界提出嚴重警告,但川普目光短淺,為護航石化與煤礦產業的利益,不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與國際減碳共識背道而馳,並且嚴重打擊美國境內綠能產業。此舉不僅拖累美國產業大轉型時程,也將使二○五○年達到碳中和的理想更加遙不可及。

川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同時大幅放寬燃煤電廠的環保法規,針對燃煤電廠的煤灰、廢水、重金屬等處理,給予更寬鬆的期限。環保團體則痛批,川普政府為燃煤電廠大開後門,讓環境保護網前功盡棄。不僅如此,川普政府宣布下月將開放標租阿拉斯加州北極圈附近土地,以開挖石油,為相關產業帶來龐大利潤,聞之真令人扼腕。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有一半以上認為氣候變遷是主要威脅,民主黨人有六成七認為氣候變遷應為政府優先政策,因應明年大選,多位民主黨候選人提出綠色新政;相形之下,共和黨人普遍對氣候危機無感,僅有二成一認為氣候變遷應為優先政策。川普政府種種作為,主要維護石油、煤礦產業的利益,肆無忌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正如同環保鬥士桑柏格所言:「你們正在偷走我的未來。好大的膽子。」如果美國選民真正覺醒,應該用選票唾棄這種偷走下一代未來的政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